2023年4月28日
  0 條回復
  373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作者:陳熾

美國移民局(USCIS)正設立一個新服務中心,試圖解決嚴重的積壓問題。據報導,該機構為虛擬服務中心,完全遠程運行;現已分配150名員工,計劃將達300多名員工。

虛擬服務中心根據案件類型,命名為「HART服務中心」,具體是處理四種類型的表格——所有涉及暴力、迫害和家庭團聚的緊急案件,並處理延遲超過1-5年的積壓案件,包括以下簽證類別:

1D2.jpg

  • U簽證(I-918表格)

U簽證,是為幫助執法部門調查的犯罪活動受害者提供合法身分,國會每年只允許簽發10,000個簽證,因此等待名單長得可怕。儘管法規將U簽證申請人列入候補名單,但候補名單本身便是延期形式。2021年,面對巨大的訴訟壓力,美國移民局制定了新的流程,以確保U簽證申請人在等待申請期間,仍可在美國合法工作並獲得駕照等服務。然而,儘管申請人通過背景調查並提交完整申請,但它本身已在瓶頸之中。現有服務中心需要五年時間,來處理80%的案件(USCIS用來報告等待時間的基準)。

  • 「暴力侵害婦女法(VAWA)」(I-360表格)

除了創建U簽證外,「暴力侵害婦女法」為受家庭暴力的移民倖存者,提供一種自我申請(Self-Petition)合法身分的方式;允許倖存者留在美國、合法工作,並有資格獲得永久居留權和公民身分。VAWA自我請願,是倖存者離開虐待家庭的重要工具。目前處理這些申請的唯一服務中心,需近三年時間來處理其中80%的申請,迫使倖存者在潛在的危險中等待。

  • 臨時豁免綠卡申請人的非法居留限制(I-601A表格)

通過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親屬的申請,或基於就業而有資格獲得綠卡的移民,仍然可能因現在或過去在美國非法居留而被禁止獲得綠卡。如果將這些移民拒之門外,會對美國公民的配偶或子女造成嚴重影響。這些移民可以申請豁免,許多面臨無限期分居的家庭也是如此。然而,如果移民在豁免獲得批准之前離開美國,進行所需的簽證面談,他們可能會在國外滯留多年,然後才能獲得豁免返回。

在過去五年中,這些豁免的處理時間從2017年到2022年增加了6倍。決定這些豁免的兩個服務中心,一個中心需要三年,另一個服務中心則需三年半的時間來決定80%的豁免。

1D3.jpg

  • 獲得庇護者家庭的家庭團聚申請(I-730表格)

正式獲得庇護或難民身分的好處之一,是能夠將您的配偶和子女帶到美國。除了庇護申請本身的積壓之外,獲得庇護的移民現在必須等待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獲得與家人團聚的許可。同樣,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的移民,也要經歷同樣漫長的等待時間。

目前處理這些表格的兩個服務中心之一,需要一年多的時間來裁定80%的申請;另一個需要將近兩年的時間。這些延誤,不僅延長了那些在本國遭受迫害而逃往美國等待庇護的人們的痛苦;且家庭成員在等待獲准與美國親戚團聚時,仍可能在本國成為迫害的目標。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估計,「HART服務中心」將在2024年秋季全面投入運營,更多細節仍待公佈。通過新服務中心增加處理速度,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尤其是在不需要新的實體辦公室的情況下。但願這種方式,能加速解決嚴重延誤的棘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