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0 條回復
  415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42號法案

美國最高法院接受19州的聯合請願,將42號法案(Title 42)暫停取消。由於法案預定在12月21日取消之故,美國南部邊界湧入大量非法入境的人群,其中不乏販賣人口集團的工作。最高法院法官John G. Roberts因此在12月19日下令暫停取消法案,但要拜登政府提出解決辦法,有效控制非法移民入境。(CNN報導)

年底油價下降

2022年12月美國油價降為四個月以來新低,但仍比2021年12月平均價格高50分錢。

通膨率有效下降

11月份的美國通膨率由10月份的7.7%下降到7.1%,表示聯儲銀行今年七次提高銀行利率奏效。聯儲銀行將在新年度繼續調升利率,以調低通膨。聯邦政府的通膨標準是2%。

三重疫情告升

入冬以來,感冒、新冠和呼吸道感染的三種傳染病(Tripledemic)均上升,住院比率升高。人口密集的城市如紐約、洛杉磯等,均鼓勵市民戴上口罩、打流感針和打新冠加強針。

總統簽署「尊重同性婚姻法案」

由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在年底通過「尊重同性婚姻法案(Respect for Same Sex Marriage Act」,拜登總統隨即簽署為正式法案。2023年眾議院將由共和黨主導,所以民主黨趁機在2022年通過此法案。不贊成同性婚姻的州將因此一聯邦法,必須給予同性婚姻家庭法律上的權利。

新抗生素研發之必要

因孩童患病比率升高,美國小兒科學會警告說,液體抗生素Amoxicillin將缺貨幾個月,替代性方案是將藥丸打碎或膠囊打開,將藥粉和液體混合以利小孩吞嚥。此外,細菌對此抗生素的抗藥性逐漸增高,美國需研發新抗生素。國會2020通過的「研發新抗生素以制止病菌抗體草案(PASTEUR)」,正在透過非營利機構和藥廠合作以60億美元研發新抗生素。

老人癡呆藥物上市

一種延遲老人癡呆的新藥Lecanemab將在2023年1月於美國上市,英國仍在研議中。此藥可漸緩病患認知能力下降,但仍無法完全治癒,它可將患者發病後平均可享6年的獨立生活延長到7年半。根據1,800患者的測試結果,病患吃藥後18月內能將抑制認知能力下降四分之一,然而患者仍須藥物輸液和定期MRI等,醫療費用高,因此英國仍延滯上市。(Guardian報)

大辭職潮餘波蕩漾

全美就業率創新低,同時招聘困難。據一家調查公司發現,全美有36%的人想換工作。雖然亞馬遜、推特、臉書母公司Meta和C.H. Robinson等大公司都在裁員,一些招聘專業人士的公司卻為讓舊員工留下和招聘新員工,除提供傳統福利(醫療、眼科、牙科、精神科醫療補助、人壽保險、退休基金)之外,甚至設立午休室、代付學貸、免費課程、病假不限日數、寵物看診假和人工受孕補助等。同時,美國就業市場分析師Gleb Tsipursky表示在家工作的風潮,提供了身障的專業人士更多就業機會。(星辰論壇)

加州抗乾旱有法

由於全球溫室效應導致水患和缺水的兩極天候,加州哈蘭(Huron)的農民和政府共同合作,將暴雨所帶來的雨水儲存到農田地底。因「哈蘭計劃(Huron Project)」實驗成功,未來加州各地將有340類似的地底儲水站,足以供應440萬戶居民一年用水。(丹尼遜論壇)

聖保羅市消防局安慰狗

Tanya是明尼蘇達州首都消防隊的三歲黑色拉布拉多獵犬,牠的任務是安慰消防人員和災民。Tanya直覺敏銳,察覺誰需要安慰後,便會躺下或坐下在人旁邊。社工Sue Johnston說,和狗互動能安靜人類的神經系統,並安撫緊張的情緒。(圖片)

加密貨幣騙局頻仍

近來不時有華人因加密貨幣交易遭騙,同時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的創辦人暨前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已在12月13日於巴哈馬被捕。FTX遭到交易人3天內從平台撤資60億美元,在11月聲請破產。(華爾街日報)

房屋市場詭譎多變

今年聯邦儲備銀行多次提高利率以減緩通膨,10月份房貸利息升到7%,創20年新高。目前買屋市場雖降溫,房屋仍「供少於求」,而價格仍比疫情前高,房屋市場詭譎幻變,考驗投資人智慧。(華爾街日報)

進口稅升高

政府的進口稅收從2017年的385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891億。前總統川普善於增加進口貨品稅以保護美國製造業,而拜登總統也多半延續保護政策。受政府保護的企業通常資本大、且有政黨支持,而一般消費者所倚賴的衣服、家用品等進口貨品,卻由消費者買單,因而聖誕節期間商品價格均上漲。

拾金不昧 好人做好事

在田納西州一家Home Depot員工在商品架上發現700美元,當即交給經理。該經理立即在臉書登出失物招領消息,失主詳細形容信封樣式後,Home Depot即歸還原主,讓他有錢為家人買聖誕禮物。

聯邦新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