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0 條回復
  257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作者:文展雲律師 文旭慧律師

問:妹妹和妹夫在國內做小生意,僱用三名員工,每月銷售毛利約十萬人民幣,公司積存的資金很少。他們希望兩個小孩來美唸書,聽聞小公司東主也可以申請跨國公司高管簽證(L1),真的嗎?

答:跨國公司高管簽證一般稱為L非移民簽證,視乎被申請者的職責有L-1A和L-1B之分。L-1A簽予高管人員,包括重要政策擬訂者、執行官和高級經理人才;L-1B簽予與公司操作攸關的特殊人才。根據駐美公司成立時間長短(不足一年或以上),來決定首次簽證時間是1年還是3年;前者最長可以延期到5年,後者可達7年。

此外,陪伴來美的配偶和子女,可以申請合法工作許可證(EAD)和唸書,待時機成熟,亦可申請永久居留身分;且主要被申請人沒有明文學歷要求,薪酬要求較具彈性,更沒有像H簽證的名額限制,就算持有移民傾向也不會因此被拒簽。因此,該類簽證很受歡迎,但是也很容易被濫用,失敗率相對較高。2019年拒簽率為34%,拜登政府下稍為減低。以往很多欺騙案例,如皮夾公司,偽造證據弄得很具規模,被申請人看似很了不起。

30B1.jpg

基於上述原因,審批初步申請表的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中心,對這類申請特別嚴格,尤其是來自中國的。但不論如何,貴親的公司行銷及雇員狀況實屬太小。十萬人民幣的毛月銷量,扣除各項開支費用,所餘無幾,再轉成美元,怎能讓政府接受這個資本可以合理支援一間在美國這個高通脹、高生活水準的新公司的成立、運營和生存?更遑論拓展及成長。他們也會以貴親在國內業績平平,怎會來美後便有截然相反的亮麗成績而否決申請的,這只是按所提供資料作表面的評估。

其實,閣下若是美國公民,便可以申請令妹一家。雖然現在排期較長(16年),但難保在等候期間,以同樣優先申請的人會基於各種原因放棄來美計劃,而加快您的申請。要提醒的是,若以親屬方式辦理移民手續,他們的子女若要申請來美唸書的F非移民簽證,可能會遇到困難。不過,也有領事不計較父母被申請而仍然批出學生簽證。以上建議只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