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0 條回復
  532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文明對待、愛護身障人士

紐約人倚賴大眾交通系統,遇見身障人士的比率高。身為華人,在學習融入異國他鄉的同時,學習如何尊重身障人士,是應當謹記和實踐的寶貴公民課程:

一、輪椅是坐輪椅人士的身體一部分,除非他請求你幫忙,請勿隨便推他的輪椅,因為那是不尊重。

ÉãͼÍø_501415943_banner_ÀÏÒÒùÂÖÒÎÌØÐÇÆóÒµÉÌÓÃ.jpg

二、和坐輪椅人士講話時,無需蹲下身來,只要維持目光接觸即可。

三、如果不熟稔,切勿好奇隨意問他身障發生的緣故,這是侵犯隱私。

四、直接稱呼「身障、視障」人士,比稱他們為「有特殊需要」人士更好,因為這是他們的身體特徵,是不能更改的事實。媒體或民眾經常以「可憐」眼光來看待身障人士,其實是對他們的不尊重,認為他們比一般人不如。

五、對有表達障礙的人,最好的互動是「聆聽」,在他找不出「詞彙」時,切忌不要為他找「字」;正如你在腦裡搜索某個詞語來表達時,你不會喜歡人為你找出合適的字一樣。

六、如果你的小孩看到智障、身障人士時,通常會盯著他看,這是很不禮貌的,也是因為小孩很少看到這種人(只有3.1%人是身障的)。最好先在家裡教育孩子:這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人,包括有身體障礙的人,這都是社會現象,不是因為他們特別卑微。也可用童書繪本事先教導孩子怎樣與身障人士互動,這是預備孩子成為有教養的公民。

七、除非沒有辦法,給身障人士使用的廁所,儘量不去使用,雖然這樣的廁所比較大和舒適,但對身障人士而言,這是他必須使用的,而不是一種奢侈的選擇。

八、身障人士專用的停車位,通常比較寬、比較近,但使用身障專用的停車位,是侵犯他們的權益。

downloa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