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0 條回復
  672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希特勒說:「謊言說一百次就會變真理」,這句話很有創意但不真,謊言就是謊言,真理就是真理,謊言的本質就是虛無,真理的本質就是實在,0+0+0的無限次方不會變成1。所以在客觀、邏輯上,真者恆真、假者恆假,謊言說無限次還是謊言。除非主觀上,希特勒賦予一群謊言名為真理,而「希特勒的」真理等於謊言,所以他曾經說過的「真理」,在客觀上是謊言,在主觀上其「真理」亦是謊言,他以及認同他的人受到直接審判就是「無論他們說什麼都是謊言,沒有人應該信他們半個字。」

真理的客觀性必須符合一個本質,就是「他自身的存在,不會因人認定與否而決定其存在」。

說謊者得到一群被陷入謊言者,不代表謊言變成真理,因為他們至少要講一百次、努力欺騙自己一百次來「認定」他們所講的謊話為真理。這樣的真理是「產生」出來的,不是自有的,這就是謊言,而且被他們自己規定要相信謊言,並以此為樂,有什麼比此還要虛無?有什麼監牢比此還要不自由呢?有什麼傷害比此還要更大呢?

丹麥大哲學家齊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 A.D.1813-1855)說:「讓神為神、讓人為人、讓物為物」,誰把神當人、把神當物、把人當神、把人當物、把物當神、把物當人,這就是謊言。假神是人封的、造的、想的,所以真正的神「自身的存在,不會因人認定與否而決定其存在」,絕對、肯定、無疑是自己本身就存在,聖經裡的神是真神,在舊約時,出埃及記裏,神說他是「自有永有者」(I AM WHO I AM),他的存在不是他者使他存在,是自己本身就存有,且是永恆的存有,因此他本身即真理,在新約時他直接說:「我就真理」,其中一個層面指的是他存在的本質而說的。

他又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是的,以是為不是就是出於惡者,他們的本質是邪惡的,惡不是智慧而是愚蠢、不幸。這就是有禍的人,神說:「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誰應當極端恨惡謊言、虛無、邪惡、愚蠢、不幸?

1哲學家,因為他們追求真正的智慧
2科學家,因為他們追求世界的實在
3法學家,因為他們追求人間的正義
4全人類,因為他們追求恆常的幸福

您我需要充滿這樣本質的「恨惡」情操與行動,操作的對象第一個就是我們自身,首先除去我們自身的任何謊言成分。

296848626_122291403871729_8969888802516856621_n.jpg

圖:Oliver Pocsik-split dec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