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0 條回復
  831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傳統始於人相對的文化,既然是相對的就是某個時間點產生出來的,但真理是絕對的、永恆的、自存的,所以真理不等於這個層面的傳統,除非人知道真理的不變性及其規模,並要將之正確、純粹、精準地傳承給其他未知者,這種傳遞正統可稱之為另一層面的傳統,如此真理等於這個層面的傳統。

然而,人相對的文化被絕對化或把原先清楚的真理認知錯誤地傳遞給他者,導致他者受害、受騙、受難時,此時要做的是解構、消彌、停止這些惡毒的、蔓延的、迅速的謊言。什麼時候終結謊言,那時才終止損害。

當你看到某些人與新聞幾乎每年都說朱元璋明知陰曆七月是很好的月份,然後自私地把它獨佔,向天下宣告此月為鬼月時(豈不知人比鬼可怕,且人充滿人間,哈),他製造了影響天下的謊言,從此衍生出更多謊言,又或者您從中國歷代古書也都找不著鬼月,良好保留中國文化的日本也無鬼月之說,最多是找到台灣早期百姓為了撫慰死於械鬥亡魂而在此月進行特別超度,甚至會發現佛教以此月為吉月。但,無論如何鬼月一說,已久遠使人綁手綁腳、怕東怕西,使人產生更多虛構的行為、儀式來彌平心理的不平安,成為一個駭且害人的傳統。比如你跟朋友們開心地約好明晚去吃飯,結果迷信的家人,把你大罵一頓,只因明晚是鬼門開,他是為你好沒錯,但他有一個虛構的權威說你不可做這個、不可做那個,他不但限縮了自己的自由,也要限縮你的,因為他以此為獲取平安的手段。你會想要終結這種以謊言構成的傳統嗎?

耶穌會想,並且基督教的本質之一就是要人破除迷信,迷信本身來自謊言,謊言本身是罪惡,「耶穌」兩字就是「神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要我們理性、情感、意志被祂自己光照,要人「因真理得自由」,要人「脫去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要人徹底離開各種荒渺無憑的言語和虛談,因為神名為阿們(實實在在的),神本身是真理,他已經多次在聖經表明,他恨惡虛假、假道、假神、假先知、假使徒、假弟兄、假福音、假冒為善、假敬拜,並且地獄原本是為了撒旦和一切墮落的天使預備的,撒旦就是一切說謊之人的父,而將來說謊而不悔改之人的份也就是地獄,就是不滅的硫磺火和不死的蟲,永遠與真神隔絕。

當基督信仰進入中國,成立基督教青年會(YMCA),開始新青年運動,使人過新生活,使人懂得洗澡、懂得脫離捆小腳、懂得把自己弄得乾淨過幸福人生、懂得讓女生受完全的教育、懂得讓人受大學教育及全人教育、懂得建立獨立思考批判虛假。若談到對西方的貢獻與根本性影響,恐怕本文就會變成論文了,總之基督信仰對人的文化是全面性的福音,因為把虛假拆除且建立正統並將之傳遞,將人類引領、趨向真、善、聖、義、愛、美。(註:假藉此信仰之名作惡者不能將其作為化約為此信仰之本質)

更重要的是「神的兒子(耶穌)的顯現,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祂已經「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將從死裡復活、得勝世界的「真平安」賜給凡接受祂為主和救主的人,這平安不是安逸之中無事安好,而是在大風大浪時還能心中平靜且歡喜到笑得出來。

296316894_121634290604107_1481920743677520454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