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0 條回復
  1.2K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作者:蘇傅麗秀師母

住家附近有一個很複雜的高速公路交流道,五年前我們搬到這裡時,就開始拓寬的工程。每天早晚餐之後,我們會散步經過那裡,總是好奇地看─今天有什麼不同?工程期間不是看到塞車,就是看見堆積如山的廢棄砂石、舊鋼筋橫在那裡,看來沒有什麼進展。心想:「到底多久才能造好?」但工程師可不會覺得雜亂無章、遙遙無期,他已經有一個藍圖,他知道他在做什麼。

同樣,當我們面對孩子時,特別是他們還矇懂,或者成長過程中,他們的表現沒有比別人的小孩傑出,甚至還有叛逆或殘障,此時,你的心態如何─「我要等多久,才能看見他們成才成器?什麼時候我才能出頭天?」你用什麼眼光看他們?是眼前雜亂無章的工地?還是未來一個保有綠地、堅固和流暢的立體交流道?

當你的朋友稱讚你的孩子真聰明,你可能會說:「沒有什麼,比起你的孩子還差得遠呢!」當有人好意告訴你,你的孩子不聽話時,心裡又不服氣,「你的孩子又有乖多少?」我們不是容易把孩子看得太低,就是看得太高,為什麼呢?

我們也容易以朋友的觀點來看自己的孩子。朋友群如果很注重學業,我們就以他的學業成績來評量;如果在意才藝,就專注他學多少樂器?鋼琴已經考過第幾級?如果很在意運動,就以他是否進入球類、游泳、越野賽跑的校隊….來決定;等申請大學時,我們的孩子只申請到社區大學或沒有名氣的學校,我們就臉上無光。總是希望孩子樣樣都好,可以拿出檯面。

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太平凡了,看別人的孩子有的,為什麼我們的沒有呢?看不見自己孩子特有的氣質、品格及能力。可能是別人的觀點遮蓋了他們的特點?或者你覺得孩子所擁有的不是那麼重要,所以你不在意、不滿意、不讚賞?

沒有兩片樹葉是一樣的,如果你有兩個孩子,你瞭解他們的個別性和差異性嗎?你能接受他們是如此的不同嗎?你會常做比較嗎?為什麼老二沒有像老大那麼乖?為什麼老大沒有像老二那麼聰明?如果孩子想討好父母,是否會帶給他們無謂的競爭、緊張和挫折?

除了讀書之外,他們還有什麼潛在的資質?需要父母用心陪伴、觀察與發掘,在很平常的家庭生活中,引發他們的潛能。從小在家裡營造一些環境,像喜歡畫畫的,為他買各種不同的筆、預備很多白紙,讓他們隨意在紙上塗鴉。如果他對音樂很有感覺,每天讓美好的旋律和歌聲充滿在家中,耳濡目染,使孩子對色彩、節奏有感覺。喜歡運動的,你可以帶他們到公園或球場跑跑、踢球。不一定要馬上帶他們去參加各種才藝班或球隊,免得父母和孩子都疲於奔命地趕場,也失去了他們天然的特質。

過去當有人稱讚我的孩子時,我也常說:「沒有啦!還有人比他更好呢!」後來心裡受到責備,「難道你嫌造物主造得不夠好嗎?」從此改變眼光來看我兩個兒子,我知道他們是造物主的傑作,神在他們身上有特定的計畫。我開始接受、欣賞和培育他們的特質和差異,孩子也真照著著他們的特點,建造他們的人生。

今天你用什麼眼光看你的孩子?教養孩子好像在建造一條複雜的交流道,你是用工程師的眼光來看它─將來它是要承載、疏通許多車子經過這裡?或者只是用一個路人的眼光,是一個到處是鋼筋、砂石,造成塞車,令人心煩、雜亂無章的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