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0 條回復
  1K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疫情到現在已經將近一年,想回台灣探望家人很不方便,不僅搭機擔心感染,回到台灣還要居家避疫兩個禮拜,費時費財……

外子一家跟我一樣六兄妹,三個在北美,三個在台灣,去年因為家裡有點事務要處理,所以妹妹建議大家建立一個群組,每週視訊一次,家庭事務處理完了,但這個視訊時間繼續到現在,在視訊裡,大家無所不談─疫情、關心彼此生活近況、生活瑣碎、好玩的事(如何烘焙、研磨咖啡,他們喝咖啡真是講究)、孫輩們的成長,每次看見他們有說有笑的,難得看到這麼和諧的兄弟姊妹關係,真為他們感恩。因為有時差的關係,限制在一個小時,聽見大妹家的音樂鐘響11下,就知道要禱告結束的時候了。

外子兄弟姊妹的視訊引發我不也可以在自己兄弟姊妹間「如法炮製」,我是家中老么,也超過70多歲了,哥哥們已經都超過80歲,甚至大哥已經90歲,姊姊也是坐七望八,他們能順利使用現代科技嗎?跟他們提到這個想法,他們都雙手贊成。還好有下一代的幫忙,他們也都能如期上線。

我記得第一次在視訊上見面時,我永遠不會忘記四哥講了一句經典的話:「今天六個兄弟姊妹都能坐著跟大家見面說話,我們要感恩……」他提醒我們是一個蒙恩蒙福的家族。

在視訊裡,我們會談談大家的近況,大哥分享他90歲時,孩子們和教會為他慶生的盛況;二哥分享他每天規律的生活─運動、看書、讀雜誌、報紙、聽古典音樂,每月定期北上跟兒子家庭住一個多禮拜含飴弄孫,使他喪偶的心得到安慰和滿足;三哥分享他種花、種菜的心得和樂趣,也藉著讀書翻譯,使他更能深入在作者的意境中;四哥每次談到他將近80高齡還能在教會指揮詩班,看他內心充滿著感恩及滿足。

我記得四哥還年輕時,他告訴我們:「我學小提琴不僅是因為我喜歡,而是想當我年老的時候,我還可以享受音樂帶給我的喜樂,不會無聊……」50年後,真的印證了他的話──音樂不僅豐富他的人生,也成為他服事的途徑。

姊姊大我四歲,她生性樂觀積極,對父母及我們的愛,讓我從內心尊敬她,她對很多事情保持關心和興趣,一個平板電腦使她知道天下事,在我們視訊裡,她常分享很多目前的世局,也參加不少社團─教會詩班、老人大學、定期跟朋友們一起用餐…,生活十分豐富。從他們談話的表情、內容知道兄姊們的晚年生活還是十分絢麗的。

拜科技之福,讓我們雖然身處世界各處,但我們還可以免費「近距離」見面談話,雖然有人說這是很「虛擬」的,但我們在此感受的親情,卻是何等的真實和寶貴!

作者:蘇傅麗秀師母

ahmed-zayan-586246-unsplash_meitu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