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類歷史末世時代

2015年4月
撰稿:林修榮、黃廣頤、雷路得、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聖經》明言,自耶穌基督2,000年前復活升天後,世界已經進入「末世(EndTimes)」階段,直至耶穌再來,世界面對終結,人類歷史結束,主耶穌在地上建立天國。使徒保羅說:「……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換句話說,你與我今天都生活在末世時代,亦即人類歷史最後階段。

◎耶穌再來

耶穌在上十字架前,對門徒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

耶穌復活升天後,天使對定睛望天的門徒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使徒行傳》一章11節)

主耶穌第一次來到世間,是要拯救世人脫離罪惡,與上帝建立永恆的親密關係,因此我們看見的是卑微、受苦的代罪羔羊:「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五十三章3節、7節)

可是主耶穌再來的情景,卻是截然不同。《啟示錄》預言:「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五章13節)祂是以統治者與審判者的身分而來,同時亦將世界帶入「新天新地」。

《聖經》對主耶穌第一次來的預言,全部在2,000年前應驗;預言耶穌再來,比第一次來的預言更多、更清楚,加上主耶穌自己親口的承諾及天使的複述,祂將再來是必定會發生的事實!

◎復活被提

即使上帝沒有告訴人們祂再來的準確日期,卻提示了許多祂來之前的預兆:「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清楚預言:「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四章16-17節)復活與被提的結果,是已朽壞或將朽壞的肉體,變成不能朽壞和充滿榮耀的。

◎七十個七

以色列人一直在等待彌賽亞的到來,但是當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世上的時候,他們自恃是上帝的選民,不僅不認《聖經》明言,自耶穌基督2,000年前復活升天後,世界已經進入「末世(EndTimes)」階段,直至耶穌再來,世界面對終結,人類歷史結束,主耶穌在地上建立天國。使徒保羅說:「……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換句話說,你與我今天都生活在末世時代,亦即人類歷史最後階段。祂,而且還把祂送上了十字架。即使如此悖逆,上帝仍不撇下他們,並應許將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馬書》十一章26節)。

因著他們的心硬,那得救的日子也漫長。在《但以理書》講到了「七十個七」的概念,分成三個時期:第一與第二個時期是相連的,第三期是隔開的;這三個時期,猶太人都在本國居住,因為是為他們「定了」的;以色列人分散天下之後,「七十個七」就告中斷。

「七十個七」開始計算的時期,是「出令重建耶路撒冷」;在第六十九個七和第七十個七中間,有一段間隔期,就是教會時期──即以色列人拒絕救恩,福音傳給外邦人的時期。當最後一個七年,主耶穌基督再來到空中,聖徒被提,地上就進入末後的七年災難。

在這最後一個七年,前三年半是「災難的起頭」,後三年半為「大災難」。在這期間,假基督與猶太人立七年和平條約,但過了三年半就撕毀盟約,使祭祀與供獻止息,因此到了後三年半,這「假基督」就變為「敵基督」,不許人在聖殿裡獻祭,大大迫害以色列人。

當這七年災難快要結束時,基督從天空降下,毀滅敵基督,使以色列人得拯救。

◎世界終結

耶穌再來,與世界終結連在一起。世界將進入前所未見的大災難(GreatTribulation)。主耶穌這樣形容:「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1節、29節)

戰爭與天災達到最高峰時,主耶穌與復活被提的基督徒重回地上,摧毀圍攻以色列的各國軍隊,將魔鬼綑綁1,000年,世界進入「千禧年國度(Millennium Kingdom)」;主耶穌親自作王,世界的首都設立在耶路撒冷,地上進入美好的1,000年。

◎新天新地

這是前所未有的王國,《聖經》這般形容:

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千禧年過後,所有非基督徒亦會復活,並在上帝的「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判;撒但也在千禧年後被釋放,世界再次出現戰爭,但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得後書》三章12節)不信的人與撒但,一起被被扔在火湖裡。

上帝重造的地球與起初的「伊甸園」同樣完美,有義居在其中:「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二十一章1-4節)

所有屬於主耶穌的人,一同進入這永恆國度(Eternal State)。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上帝掌管人類歷史
人類歷史末世時代
上帝預言無一落空
主耶穌何日來
並非杞人憂天
哈米吉多頓之戰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