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哈米吉多頓之戰

2015年4月
撰稿:林修榮、黃廣頤、雷路得、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米吉多

提起「米吉多(Megiddo)」,就令人聯想到戰爭:在希伯來文中,它就是「軍隊集結」的意思,而這地確是歷史上的古戰場,位於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境內,是黎巴嫩南北山脈之間的寬闊谷地,被迦密山、撒馬利亞山、加利利山、他泊山等眾山環繞,東南西北各有進出口,地勢堅固險要。

米吉多城受戰火洗禮無數次,也重建過無數次。考古學家在挖掘時,發現疊層竟多達20層!來到博物館,就看到精細的米吉多廢丘立體模型,按下按鈕,模型就會高低移動,指引我們認識不同時代的地貌。

◎哈米吉多頓

在《聖經‧啟示錄》裡,預言將有一場大戰在「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展開。有解經者認為,哈米吉多頓,即指米吉多山;無論此說是否真確,「哈米吉多頓」確是預言上帝將介入和摧毀假基督之戰的象徵。

以色列人最後將在這山上與列國爭戰。《聖經》的啟示告訴我們:這次戰事的對象,原來是指向以色列國;會有三支地上的軍隊,從北面、西面、東面先後來到巴勒斯坦地。「因為耶和華向萬國發忿恨,向他們的全軍發烈怒,將他們滅盡,交出他們受殺戮。」(《以賽亞書》三十四章2節)。

三支軍隊雖然一起集結在巴勒斯坦,卻各有自己的目的;只是他們沒有想到,在上帝的計劃中,還有一支由上而來的軍隊!《撒迦利亞書》十四章3-4節說:「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

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萬王之王

就在眾王聚集在哈米吉多頓的時刻,「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同著祂的眾軍,由天上降臨:「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祂的眼睛如火焰,祂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知道。祂穿著濺了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之道……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示錄》十九章11-16節)

《聖經》又告訴我們:「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啟示錄》二十章1-3節)最終,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哈米吉多頓之戰」帶給我們的亮光,就是只有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大能,纔能使戰爭得勝而有餘,使世上的國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讓我們謙卑來到主基督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並悔改,享受主耶穌基督賜下的真正平安與能力。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上帝掌管人類歷史
人類歷史末世時代
上帝預言無一落空
主耶穌何日來
並非杞人憂天
哈米吉多頓之戰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