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花開花落

2015年6月
文/絲蘭

天氣和暖起來,這天傍晚,我和太太到河邊散步,沿途看見有棵櫻花樹,那些櫻花開得真美。啊,現在正是櫻花開放的時候。太太說:「讓我們再往前行,那裡有所教堂,教堂前的櫻花樹會開花得更美麗。」

我們來了教堂前,只見五棵櫻花樹豎立,每棵的主幹比太太高一頭,而眾多小支幹伸展,開放著密密麻麻的小櫻花,還有很多花蕾預備開花。太太又說:「再過幾天,當櫻花全都盛放的時候,那時候就更美麗了。」

櫻花,深淺粉紅色的,一個一個小花球聚在一起,美麗奪目。一年一度盛開的櫻花,象徵著溫暖已來到人間,真要好好珍惜賞花啊。於是,我們拍了很多照片,歡喜快樂。

十天後,我和太太晚飯後,趁著日長夜短,我們再去散步,想著那教堂前美麗的櫻花,那些花蕾應已開花了吧。天起了晚風,風有點氣力地吹著吹著,我們感覺溫暖中的涼爽。

當我們到了教堂前,眼前竟是另一個景象,只見一片片、小小的、粉紅色的櫻花,大部分已經飄落在地上,無奈地遍地落花,樹上只掛著零散的櫻花。教堂門前的空地,一時鋪上了像是落花的地毯,落花柔柔地躺臥著,任人踏過,沒有一點怨言。

花開花落,本是自然現象。開花,我們會雀躍。可是,落花,總叫人有點傷感。這些花兒曾經開得何等燦爛,如今卻顯得凋零。落花,歸回土地,是它們最後的歸宿啊。

我又想到人們,豈不是有類似現象,有壯盛的時候,如櫻花盛開時;也有衰老的時候,如櫻花飄落時,最後歸回塵土。然而,信主的人,有一種堅定的信念,就是離開世界時,知道將會往哪裡去,就是歸回安息在天父的懷裡,因此,心裡會有一份的安祥,一份的盼望。

其他遊子情文章

花開花落
重新學習接受「母親的愛」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