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恩典結束悲劇

2015年6月
文/曹子光

2012年5月,北卡羅來納州的蘭絲‧活特()與15歲的兒子基聶‧馬朗()剛從教會回家,一名素不相識的青年突然闖入,用一把利刃割向蘭絲的喉嚨右方。

當時,兒子正藏身草叢中,蘭絲怕兇嫌有進一步的傷害,在流血負傷情況下,主動交出錢包和汽車,但兇徒卻不為所動。千鈞一髮之際,蘭絲能做什麼﹖拼命﹖求饒﹖逃走﹖非也!她竟然拿出一本《聖經》向傷害她的歹徒頌讀,而且一讀就讀了近一個小時!奇妙地,這青年兇徒不但沒有繼續施襲,反而像被《聖經》上的話打動,連連向蘭絲致歉。蘭絲甚至嘗試邀請他參加教會聚會,而兇徒最終被成功勸服,帶著愧疚逃去無蹤。

經過警方調查,16歲的青年麥奎‧盧比斯(Miguel Lopez)被捕,控以串謀謀殺、試圖謀殺、行刺及一級綁架罪;不過,他只是受聘謀殺蘭絲,真正的主謀正是蘭絲的兒子基聶!基聶覺得母親不尊重他,便以$1,000「聘金」雇用麥奎來除掉自己的親生母親。對於蘭絲而言,這結果至為殘酷,可說是百分之百的「雙重打擊」,但誠如主審法官所言,這宗悲劇「以恩典結束」。

麥奎其實是成績卓越的學生,因為一時的貪念和愚妄,想為朋友出口氣,幾乎謀殺了蘭絲,幾項控罪可被判以最高20年監禁;至於基聶,作為兇案的幕後主腦,最高可判監30年!然而蘭絲堅持向法官求情,表示已經原諒二人和他們的所作所為,並且希望早日看到這兩位年輕人改過自新。

法官基於受害人蘭絲的求情和她施予兩位被告的恩典,最終僅判麥奎和基聶分別入獄兩年及三年。作為一位母親,蘭絲除了以真誠、信仰和《聖經》打動了兇徒之外,更以來自主耶穌的寬恕,饒恕兇徒和在背後痛下毒手的兒子,難怪法官以「恩典結束了這場悲劇」來形容這場審訊。看啊!來自上帝的恩典何其奇妙﹖

其他生命線文章

媽媽在就不一樣
(名詞釋義) 撒但 Satan
(雲中彩虹) 不再作客旅
童貞女馬利
恩典結束悲劇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