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坐穩了飛機的趙婆婆

2015年4月
文/梅思

巴黎

巴黎

巴黎

巴黎

婆婆在醫院看報

婆婆在醫院看報

4每次在中午來到這家在13區的療養院二樓,走到走道盡頭的小空間,就會看到趙婆婆與另外一、兩個老人坐在輪椅上等候派餐。她看到我走近,會馬上認出我來,笑得很開心。

她是我們教會的會友,自丈夫過世後,多年來獨居。四年多前,家務助理發現她的肚子有個大腫瘤,便送她進醫院做手術,之後再轉到療養院來。

今年93了,難得的是她臉上皺紋不多,皮膚白裡透紅;雙眼皮的眼睛仍然烏黑明亮;身材高挑,可以看出年輕時是個大美人。她所住的樓層,居住的都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整天不是睡覺就是發呆,也有亂喊亂叫的。婆婆在這裡算是狀況比較好的,她看到病友奇怪的舉止,會說:不知道他要幹嘛,不要理他。但其實她也糊塗了,早就不會自己取食。為了讓她多吃,教會裡有姊妹輪流在派餐時去給她餵食;還有一位熱心的太太,固定每星期來幫忙一次;團契姊妹也每年去給她慶祝生日。她是蒙福的人,在孤獨無依時,神卻不離不棄。

護理員們視她為開心果,因為她常雙手合十,「Merci(法文:謝謝)」不離口。她都跟護士們說家鄉話,不管她們聽不聽懂,大家就樂得模仿她的語音,嘰哩咕嚕、嘻哈一輪。

她愛唱歌,最記得一首英文歌《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當我們年輕時)》,只要給她開了頭,她就興奮地接下去唱。最近一次去看她,飯後她又唱歌了,乍聽有點像京戲,後來聽出是用國語唱《滿江紅》,從頭唱到尾,歌詞全記得。我與她一起唱,她更高興了,還用手來打拍子。

衣櫃下層,堆了十幾二十本照片本,有時拿出來給她看。裡面有很多她與親朋飲宴、與丈夫出遊的照片,她都不知道誰是誰了,只認得自己的丈夫。有時心疼她沒有親人在身邊,以致手術後沒人扶她練習走路,腿腳很快就沒力,再也不能走;喉嚨也不能使力吞嚥,只能吃流質與糊狀食物。不過她不會為這些事而不開心,好像吃了忘憂草般,已不懂得什麼是煩惱了。她大概也不知道自己是住在療養院,以為住在自己的家呢!

每次道別,我都說:「願耶穌保守你。」她就說:「也保守你們。」她一天到晚說「感謝神恩不盡」。婆婆已回復到小孩的樣式,無欲無求,凡事謝恩,真替她高興!

想到當年離家赴法留學,同學送行時叮嚀道:「要坐穩飛機啊!」人生總是悲喜交集、高低起伏,婆婆一路走過來,如今已無欲無求;原本拜偶像的她,六年前已受洗成為神的兒女,罪得赦免。她已坐穩了飛機,等回到天家的一天。

但願我們到最後的日子,能回首一生,了無牽掛,猶如《聖經》所說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章7節)。

其他生命線文章

(雲中彩虹) 重得榮耀
哪裡是吾家?
人生幾何
坐穩了飛機的趙婆婆
(名詞釋義) 受難日與Good Friday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