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大蒜

2015年4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

大蒜約含2%的大蒜素,它的殺菌能力是青黴素(Penicillin)的十分之一,對多種病菌如葡萄球菌、腦膜炎、肺炎、鏈球菌,以及白喉、痢疾、傷寒、副傷寒、結核桿菌和霍亂弧菌,都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另外還能殺死多種致病真菌和鉤蟲、蟯蟲、滴蟲。

今天,人們越來越懂得利用大蒜來預防和治療不同的疾病──

*抗癌

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於腫瘤發生的「啟動階段」,通過增強解毒功能,阻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細胞生長,對癌細胞有殺傷作用。大蒜內含豐富的硒,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減少惡性腫瘤所需的氧氣供給,從而抑制癌細胞。科學家認為,大蒜對白血病、口腔癌、食管癌、胃癌、乳腺癌、卵巢癌等有預防作用。

*使血液變稀

人很多疾病都是由於血液中的脂肪過高引起的,吃蒜有助遏制脂肪上升。此外,大蒜還具有預防和降低動脈脂肪斑塊積聚的作用,減少患心臟病的可能。

*降血糖及膽固醇

生吃大蒜有提高正常人葡萄糖耐量(Glucose Tolerance)的作用,還可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使血糖下降。

大蒜也可防止心腦血管中的脂肪沉積、誘導脂肪代謝、降低膽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漿濃度、增加微動脈的擴張度、促使血管舒張、調節血壓、增加血管的通透性,從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預防動脈硬化。

*增強免疫功能

大蒜中的脂溶性揮發油能顯著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機能,有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

*排毒清腸預防腸胃疾病

大蒜可以有效地抑制引起腸胃疾病的細菌、清除腸胃中的有毒物質、剌激腸胃粘膜、促進食慾、加強消化。

***

專家認為,大蒜能有這麼多的有益作用,主要是因為它含有蒜氨酸與蒜酶這兩種有效物質,但這兩種成分只存在於新鮮大蒜的細胞裡,所以應把大蒜碾碎,在室溫放置10至15分鐘,讓蒜氨酸與蒜酶在空氣中充分結合,產生大蒜素後再食用,效果會更好。另一方面,大蒜遇熱或遇鹹都會失去部分活性,所以最理想的吃法是搗碎生吃;如果怕吃後滿口蒜臭,不妨和蛋白質較豐富的食物一起吃,或是咀嚼茶葉、馬上刷牙漱口、吃些水果或果仁。

要留意,吃大蒜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吃多了會影響維生素B的吸收;大量食用大蒜,還對眼睛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眼瞼炎、眼結膜炎。另外,大蒜不宜空腹食用,因它有較強的刺激性和腐蝕性,至於胃潰瘍患者和患有頭痛、咳嗽、牙疼等疾病時,更不宜食用生蒜。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講飲講食
(祝君康寧) 偏頭痛與飲食
刷牙的要點
大蒜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