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歐陽靖有說不完的感恩

2014年12月
文/夏蓮娜

1坐在我面前的陽光大男 孩,正是聞名美國和香港的饒 舌歌手歐陽靖(MC Jin)。他給 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快」:反 應快、說話快、動作快;當他 的目光落在我手機上,立刻就 瞄到錄音的時限,接著大笑 說:「足夠談86小時啊……如 果要說『感恩』的事,我真 的可以講86小時呢!可那只是 『舊約』而已……」現在,就 把他的濃縮精華版見證告訴大 家。

◎上三年暑期聖經班

「在我的信仰成長歷程中,不能不提我的姑姑,她很疼愛我,也很會用一些比較自然的方法, 讓我去接觸基督教。當年不到10歲的我,在姑姑的建議下,連續上了三年暑期聖經班;不可小覷 它的威力和影響力,福音種子也許就在那個時候悄悄地撒在我小小的心田上,因此,我一直相信 『耶穌愛我』的。」歐陽靖坦言,當年爸媽還沒信耶穌,只顧做工,從沒想過心靈的需要,也沒 有尋求信仰的念頭,他們一直都認為只要靠自己、努力打拼,就可以賺到錢養家,根本不需要耶 穌。「爸爸收到姑姑從紐約寄來的家書,看到她在結語寫上『哥哥,耶穌愛你』等話時,很是抗 拒,甚至認為耶穌根本不愛他,還是踏實工作,勤力賺錢最為實際。」歐陽靖說,又是神的恩 典,最近兩年爸媽和妹妹都已經信了耶穌,一家人每日都在成長之中。他謙稱:「不敢說他們是 因為我而信,但不能否認,每個人都看到我的改變。如今,最開心的,是能夠跟爸爸坐下來,細 談信仰,分享心得。」

◎連黑人都敗在手下

在美國邁阿密出生成長的歐陽靖,從小就混在不同族裔的年輕人當中。憶起當年事,他的話匣 子即時打開:「當時,在六個老友記組成的小圈子之中,除了我是華人外,其餘的就是黑人、白 人和西班牙人,我們經常去打籃球、看電影、追女仔,在商場遊蕩,聽饒舌歌曲,從沒人提起過 信仰的話題,當中亦沒有基督徒,但要感謝神,在祂的保守中,我沒有學壞,也沒有染上什麼不 良嗜好。」

那時,一直醉心音樂的歐陽靖,已經開始模仿饒舌歌手,也學著寫一些反映年輕人心態的 歌曲,他立志要當一名饒舌歌手。後來,因為他在美國黑人娛樂電視台(Black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的音樂節目「106 & Park」中,跟一名黑人進行了一場激烈的即興饒舌比賽 (Freestyle Battle),大獲全勝而聲名大噪。MC Jin這個名字,即時在美國響起來,而這年輕人 也被捧上半空。「當時,我的出現不單在美國饒舌圈中引起轟動,甚至華人同胞看到我,都會 豎起大拇指說,『這就是MC Jin,連黑人都敗在他手下……』及後,專門製作嘻哈音樂(Hip-Hop Music)的拉夫‧萊達斯娛樂公司(Ruff Ryders Entertainment)跟我簽約、為我出唱片、大肆宣 傳,務必將我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歐陽靖承認,2002年至2005年是他的事業高峰期,可是回頭 看才發覺,跟基督教信仰所注重的永恆相比,追求那些暫時的、地上的東西,原來對自己已造成 不少的傷害。

◎從巔峰插水式滑落

「那段期間,我簡直迷失了!滿腦子全是『現在的成績多巴閉(厲害)』、『我有多出名』、 『多少粉絲支持我』……整個人都陷入驕傲自大的網羅之中,眼目專注在名氣之上。殊不知,這 種虛浮的名利追逐遊戲,將我纏繞得很緊,令我幾乎透不過氣來。」歐陽靖坦承,在2004及2005 年先後推出了兩張個人專輯「Learn Chinese」及「I Gotta Love」,反應跟公司預期的成績相差 一大截。就這樣,原本站在巔峰的歐陽靖,一下子便給扯了下來。

「很明顯,這是個現實又殘酷的世界,插水式的滑落,使我出現了兩個階段的反應──首先是 以『假面具』示人。當有人前來安慰的時候,我立刻裝出『沒什麼』的瀟灑模樣,其實只是不想 接受這現實;但面具下的我,就是非常的不快樂,灰到無可再灰。接下來,是我接受了它,但心 裡卻不斷嗟嘆,對自己、對世界徹底失望,更將自己藏起來不見人,人家說什麼都不想聽。」歐 陽靖直認,以前的他什麼都以自己為中心,所以當落到這種光景時,也只會自怨自艾,不時自問 自責:「為什麼把自己弄成這樣?」

◎返港發展患得患失

人的盡頭,往往就是神的起頭。2008年1月10日,是歐陽靖受浸歸主的大日子,助 他踏上信仰之路的關鍵人物,正是他在美國的經理人Carl,也是他的好兄弟、他的伴 郎。「他是一位牧師的兒子,之前曾離開神一段日子,後來重新回轉,是他介紹我去 見Jason Ma牧師的,在一次見面詳談後,我被神的愛點活了,於是決定相信耶穌。」 同年的6月10日,歐陽靖買了一張單程機票赴港,預備留在那邊發展。「以前也有 去香港做一兩場秀,是神的恩典叫我在沉寂期還有一點點收入。然而,這次是帶著患 得患失的心情重臨香江,因為不知道推出的新碟有否市場?自己會否被港人接受?確 實有太多的未知數……唯有見步行步。」不過,歐陽靖漸漸明白到,神早就安排好他 要走的路,在過往一直都眷顧他、保守他。

◎感受神無條件的愛

返港後一兩年,信主不久的歐陽靖不時被邀請出來作見證,他也似模似樣地站在 台上傳福音,只是心底裡仍覺得自己很幼稚、很虛偽,很多時都表裡不一。歐陽靖坦 承,直到2010年他才真正感受到神的愛,切實地經歷到生命的改變:「由2010年向 Carol求婚成功、2011年結婚、2012年兒子Chance出生……在這段成家立室的日子 中,我真的深深感受到神愛我,而那種愛是沒有條件的,也不關乎 我們做了些什麼,所以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 從此我每天都信靠祂、順從祂。」

提起10月在美國推出的新專輯「14:59」 時,歐陽靖又是感恩:「好朋友兼好弟 兄林書豪曾專程到錄音室探班,為我打 氣、為我祈禱……這段建基在共同的信 仰上的交情,又是神的恩典。」最後, 歐陽靖拋下了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假如生命只有15分鐘,而此刻 已來到14分59秒,那你會 怎樣用這剩下的一秒 呢?」你可有興趣 知道答案?他故 意賣個關子, 這正是他在 「14:59」中 所要傳達的 深層信息。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生命中的神蹟
一個失眠者的梳理
從水中經過從火中行過
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歐陽靖有說不完的感恩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