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敢於面對失敗

2014年12月
文/柯哲輝

偶然在一部電視劇裡看到難忘的情節:

一名高中女生很想成為演員,也在社團裡擔任戲劇社長,表現不錯;畢業那年,她有機會參與 演戲的面試,恰巧碰上會考日,這意味著她必須放棄考大學的機會;她實在喜歡演藝生涯,毅然 放棄會考去面試;考官當場出題,要求在一分鐘內落淚;女孩沒法做到,因此沒被錄取,她掉頭 就走了。

這下子,大學沒著落,星夢又破碎,女孩無助的心情可想而知。何況,這是她踏出校門、面對 人生的第一仗,下了很大的賭註,卻輸了。對一個年輕 人來說,打擊實在很大。最後這女孩會怎樣?會 不會消沉、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痛恨那位 不給機會的考官?

次日,女孩巧遇考官,沒有怒氣衝天的面 容、沒有潑婦罵街的聲音,而是對考官深深 一鞠躬,說:「對不起,昨天浪費了你的時 間。我會加緊努力,下次碰面時,一定不讓 您失望。」

這樣的回應,讓我喝采。遇到挫折時怪東 怪西,是最常見的反應。考不及格怪老師沒 教好,從不檢討自己是否盡力;賠了學業前途 怪爸媽沒及時阻止,從沒想過為何自己不慎重考 慮;工作有問題不是老闆的錯就是同事的毛病……

反正都是別人的錯。結果如何?因為不肯認清真相,面對問 題,而無法從錯誤中學習,終究無所長進,只能原地踏步,甚 至重演錯誤!

「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聖 經‧箴言》二十二章13節)。懶惰人經常找理由、找藉口, 從來不承認自己有惰性。想一想,遇到挫折時,是否責怪別 人?經歷失敗時,會否檢討自己?即使是別人的錯,責怪他 人也不能幫助我們生命成長,對未來的成功更不會有絲毫 的幫助,只會讓自己養成埋怨的習慣。

敢於面對自己失敗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也是踏上 成功的第一步!

其他遊子情文章

敢於面對失敗
雨後的彩虹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