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生命中的神蹟

2014年12月
撰文/林新新
整理/甄周

1我自小孤獨,父親常常進出監獄,母親好賭;在我很小的時 候他們分開了,我跟著外婆生活。雖然外婆百般疼愛,可惜缺 乏管教,中一還未畢業我就離開了學校,跟街頭黨混在一起。 心靈無所寄託,更自甘墮落、誤入歧途,抽菸、喝酒、賭博、 吸強力膠、抽大麻、吞迷幻藥……人生完全沒有 希望。

◎最昏暗低沉的日子

17歲那年,與我相依為命的外 婆因病去世。我無家可歸,對 往後的日子,更感徬徨。為 此,我去服兵役,以逃離 寄居朋友家的現實;可兩 年後退役,我又無奈地 回到同樣殘酷的現實, 寄人籬下。後來,設法 找到父親,與他同住,總 算有個家,但好景不長, 父親去世了,而母親也早在 一年前過身了。

在這個世界上,我真正成為 無依無靠的孤兒,心靈更加空虛寂 寞,每天依賴迷幻藥。一天,在家裡 吸強力膠,神志迷糊中吞下大量迷幻藥,又 喝了酒,情緒失控,從15層高樓縱身跳下…… 甦醒過來時,已是兩個月後了。躺在床上不能動彈,多處 骨折,腹部動了手術,喉嚨也開了個洞,只有頭是完好的。下 肢癱瘓,將在輪椅上度過餘生,今後的路該怎麼走?懊喪、痛 苦、悲傷。父母去世、親友遠離,有誰來關心、陪伴、幫助和 照顧……我陷入深深的絕望和迷惘。

◎上帝伸出慈愛的手

就在最無助的時候,上帝伸出祂慈愛的雙手,使我的生命旅 程不斷出現新亮點和轉機。

一位在醫院實習的基督徒醫生天天帶來食物和書籍,教我讀 《聖經》,為我祝福禱告。心,被悄悄地感動了,很想知道是 什麼動力支撐著他,來幫助、關心、照顧我這樣一個邊緣人, 而且不求任何回報。

一次,他告訴我:「是耶穌愛你、幫助你,藉著我 的手來靠近你,安慰你孤單受傷的心。你願意 相信祂嗎?」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大 難不死不是幸運,而是上帝的恩手使 我奇蹟般生還!那一刻,我淚流滿 面:「當然願意!」我緊緊握著 醫生的手,作了決志禱告。 經歷了多次手術,治療了十 個月後,我又一次面臨困境: 離院回家。我連最基本的自 理能力都沒有,如何一個人 生活?也是一位基督徒醫生為 我奔走,終於幫我找到了願意 接納我的地方──「突破宣道之 家」。

◎開始了新的生活

「突破宣道之家」,是由一群前吸毒 者組成的福音戒毒機構。在那裡,入住者不 需繳納任何費用,不靠任何藥物也不靠一己之力, 完全憑著信仰和上帝的保守,以及弟兄姊妹間的互相關愛和鼓 勵,完成戒毒過程。同時,還可以得到良好的教導與訓練,掌 握一門謀生手藝和技能,為日後重返社會作好準備。

就這樣,我在那兒開始了新的生活,繼續接受治療和康復。 在這裡服事的每一個牧師、同工、帶領者,都是過來人,彼此 間親如兄弟,他們了解我內心的傷感與需要,常常安慰和鼓勵 我,為我恒切地禱告,又用上帝的話語帶領我、澆灌我,使我 漸漸地從陰影中走出來,得到釋放和解脫。

起初難以適應,後來充滿信心和喜悅。如今,我已在「突 破宣道之家」度過了22年!我從弟兄到助手再成為同工,也掌 握了必備的生活技能與特長,彈吉他、用電腦、駕駛三輪摩托 車,甚至載著弟兄出外探訪、去教會、到海邊釣魚,心中的喜 樂和平安真是無法言語!

◎美滿的愛情與婚姻

我變得越來越樂觀,即使遭遇挫折和困難,也都能以信心交 托,臉上綻放出開朗與自信的笑容!

就在「突破宣道之家」,我還獲得了美滿的愛情與婚姻。原 來,我的故事曾在新加坡電視台播出,使一位因感情失敗而吞 食了大量安眠藥的女子,及時終止了自殺行為,重新點燃生命 之火。那位女子,後來成為我的妻子吳莉莎。

當時,她費盡周折地打聽和尋找電視中那個給她勇氣和力 量的人,也來到「突破宣道之家」,在同工幫助下漸漸走出陰 影;而在與我共同服事、朝夕相處的過程中,彼此擦出愛情的 火花。2007年7月21日,於女皇鎮衛理公會,在弟兄姊妹的見 證與祝福下,我們走上紅毯,喜結連理。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可 愛的寶寶,聰明健康又活潑的兒子,取名「永恩」──永遠記 念、永不忘記上帝的恩典!

◎最美的福分

我目前在「突破宣道之家」負責財務管理,全職傳道。雖然 工作和生活相當忙碌,但仍時常應邀到政府戒毒所和監獄輔導 吸毒者,到醫院探訪企圖輕生的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 勸慰及幫助他們走出人生的迷途與低谷,回歸上帝的真道。 這些年來,我也跟隨「突破宣道之家」的弟兄和牧者遠赴加 拿大、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印尼、汶萊、中國等地作見證, 其中最大的喜悅,就是見證了許多人的生命得以轉變,從黑暗 走向光明,在基督裡重建人生!

人生真是非常的奇妙──當初我吸毒後從15樓跳下,原以為 即使不死也會變成植物人,但我只是失去了雙腿,仍有一雙手 可以事奉神,也有一張嘴能夠為主傳福音!上帝還賜給我最美 的福分,使我在基督裡擁有自己的事業與家庭,這不能不說是 生命中的神蹟!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生命中的神蹟
一個失眠者的梳理
從水中經過從火中行過
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歐陽靖有說不完的感恩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