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非法入境美國的「走線人」有2.4萬人為中國籍,與往年的偷渡有何不同? 時事

根據國土安全部數據,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的財政年度中,美國南部邊界逮捕了超過240萬非法入境的無證移民,比前一財年的230萬、更早一財年的170萬,再創新高。加上沒被逮到的漏網之魚,估計過去三年約有950萬人非法入境,相對於2020財年的64萬,說現在美國南部邊境幾乎失守,應不為過。2023年數據中,2.4萬人為中國籍,是過去10年總和不到1.5萬的1.6倍,已成第四大群體,僅次於委內瑞拉、厄瓜多爾和海地人。其中單身的比前一財年高11倍,全家一起來的更是20倍,增長極劇。同時爆量的是「走線」一詞。

1993年6月金色冒險號擱淺在紐約海灘,引致10人死亡、6人逃脫、284人被捕的事件,使偷渡、人蛇、萍姐等名詞進入眾人的視野。因海線偷渡造成的轟動,及美國政府對其更嚴厲打擊,使偷渡組織轉向從美墨邊境進入的陸路,當時就有人稱為「走陸線」。這原是中南美洲人民穿越哥倫比亞和巴拿馬間的危險叢林,偷渡美國的路線。20年前已有華人循此路線,歷經千辛萬苦抵達美國。

最近來自中國的偷渡客,通常先飛土耳其,再飛到厄瓜多爾,在那裡不需要簽證。然後像來自中南美甚至非洲的數十萬其他移民一樣,付錢給走私者,引導他們穿越長達3,700公里艱辛路程,前往美國。越過邊界後馬上向邊防官員自首,並尋求難民庇護。走線人就如此來到了美國。

法拉盛街頭

《紐約時報》系列專文探討走線激增的原因。專家認為這有「推」有「拉」——外在的推動因素包括戰爭、飢荒或經濟危機等;拉入因素也很重要,主要是拜登總統在2020年競選時昭告天下:「美國說,『如果你想逃離,或你正在逃離壓迫,你就應該來!』」就職後,幾乎推翻了前任的全部邊界政策,這使許多潛在移民相信能進入美國並留下來的機會,沒有比現在更好的。

中國走線人也同樣受到鼓舞,但卻與西班牙語裔不同,是個特殊的群體。首先,他們不全是窮人,有人甚至能花上近$20萬走VIP路線,別人得用一至三個月走線,他們卻直飛墨西哥,馬上越境被捕。其次,他們的路線各顯神通,有人不需蛇頭協助,自行規劃,花費幾千美元就能抵達美國。此外,他們對入境後的流程、離開庇護所後的安排及美國當前的就業形勢都非常清楚,有周詳計劃。大部分不靠政府救濟,在獲釋後就前往紐約,尤其是皇后區的法拉盛。

他們為什麼要走線?因數據顯示,2021財年,中國公民的旅美簽證拒簽率達80%,2022財年超過30%,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儘管疫情已過,但2023年美國發給中國遊客的簽證數仍比疫情前低90%。親屬移民簽證的排期更是遙遙無期。花三兩個月的時間辛苦走線,捉放之後立刻申請庇護。依此前數據,來自中國尋求庇護者在移民法庭的勝訴率為58%。何況幾百萬人在申請庇護,一年至多處理六至七萬人,幾時才會輪到自己上移民法庭?等待期中,還可申請工作許可,合法打工8至10年。對一些走線人來說,這就是最佳策略。

人為自己或家庭的美好未來出謀劃策,無可厚非,但不要忘記上帝在《聖經‧箴言》十九章21節所說:「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中國「走線人」|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