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A的新項圈 家庭

OPPA從小就是隻「難搞」的狗狗(請看美東版《號角月報》2022年7月的《難搞的狗狗OPPA》一文)。牠混合了澳大利亞牧牛犬(Australian Cattle Dog)、美國比特鬥牛㹴(American Pit Bull Terrier)和澳洲牧羊犬(Australian Shepherd)三個犬種,不但精力旺盛,而鬥牛㹴更是有名的好勇鬥狠——OPPA集合了三家之「長」,自然是不好控制,加上牠倔強的性情,外出散步時常常一股勁兒往前衝,看到同類或移動的物件更是連連失控,讓人拉也拉不住。去年冬天,積雪滿地,OPPA在一塊大型LED顯示屏前忽然猛力衝向前,使我先生整個人摔倒在雪地上,手腳擦傷。

經過一年的成長和日常訓練,OPPA散步「搶繩」的行為並沒有太大改善,而且有時候會不聽指令,飛撲到路人身上,甚至會衝出馬路。為免去年的「悲劇」再度發生,先生打算為OPPA換一個新項圈:會對狗狗脖子側面施加壓力的金屬狗爪項圈(Prong Collar)。

起初我對狗爪項圈非常抗拒,一來項圈上的爪子看起來十分恐怖,我擔心會傷到OPPA的脖子,另一方面我一直認同狗狗愉快訓練法(Force Free Dog Training),不支持施以強力以改變狗狗行為的做法。但因為先生的堅持,加上平日他是主要帶狗狗外出散步的人,也參考了狗狗訓練師的建議,我們最終決定試用新項圈訓練OPPA半年,希望牠的服從性有所進步。

換了狗爪項圈的初期,OPPA看到其他狗狗或快速移動的物件還是很激動,想要往前衝,掙脫控制。這時拉一拉項圈,狗狗感受到壓力就會停下來站在原地,不會因激動扯着人一直轉圈。但我後來發現,先生在帶OPPA散步的時候,經常並沒有用扣在OPPA頸項上的狗爪項圈,而是拉另一條繫在胸帶(Harness)的狗繩。他會在OPPA失控時「恐嚇」牠:「再不冷靜我就要拉另一條狗繩了!」OPPA當然聽不懂他在講什麼,我在旁邊卻覺得好笑:當初不是你說要換新項圈的嘛?更甚的是,當我偶爾也帶狗狗出門散步,先生會再三提醒:「平常拉另外一條狗繩就好,不要拉會弄痛牠的頸圈。」

某天OPPA正在床上對着我撒嬌,換了頸圈牠仍然是那隻開心的狗狗,我卻突然想到天父對兒女的管教——「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三章12節)天父的管教有時候是嚴厲的,但祂責備我們、破碎我們卻是因着祂的慈愛,使我們有機會悔改,以至能得着從祂而來的豐盛,得着更自由的生命。而且,「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詩篇》一零三篇9節)——就好像那條很少被拉緊的頸圈,使我們發出心裡的頌讚:「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11節)

經過這半年的「特訓」,希望能糾正OPPA不好的行為,使我們能帶牠到更多新的地方探索!

OPPA的新項圈|蘇海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