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州第二大島茂宜島上爆發火災,各種陰謀論也如野火般在各 社交媒體,甚至傳媒上迅速蔓延 時事

8月8日在夏威夷州第二大島茂宜島上爆發火災,造成難以想像的災害。火勢迅猛席捲而來,以致有人為逃避大火和煙霧而跳進海裡。4天後火勢受到控制,但已延燒17,000英畝,全島80%夷為平地,不僅曾經是夏威夷王國首都的拉海納鎮幾乎全毀,至截稿時已知至少過百人喪生,仍有上千人失蹤,約3,000隻寵物下落不明,燒毀汽車4,000輛,房屋2,207棟,估計財損$60億。這是1918年明尼蘇達和威斯康辛「克洛凱野火」導致453人死亡以來,美國罹難人數最高的野火。災後重建工作可能需長達數年。

觀光重地的茂宜島(Maui) 遭到「前所未見」的野火侵襲,民眾跳海逃生,開車倉皇逃離

超乎常理的事

正因這火來得迅速,災情又是如此慘重,完全超乎常人經驗,令人難以接受。震驚之餘,各種陰謀論也如野火般在各社交媒體,甚至傳媒上迅速蔓延。

第一種說法是美軍方試驗如鐳射激光等「定向能量武器(Directed Energy Weapons)」造成火災,並附有各種「證據視頻」作為依據。問題是這些所謂的證據,有的只是流星;有的取自2018年發生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災難場景;有的則套用2019年SpaceX發射火箭的照片加上批圖;還有的截取茂宜警察局長的發言視頻,卻配上與原話完全不同的中文翻譯。

第二種說法是財團為開發土地發展旅遊,與地方政府聯手故意縱火,所以才會火頭四起,且沒有警報,更以一棟紅頂白牆的木屋在大火後鶴立雞群、毫髮無傷,而周圍房屋全付之一炬的強烈對比相片為證,直指這屋主必是與財團有勾結。屋主米利金(Trip Millikin)當時人在麻州,他也以為自己房子一定燒掉了。這房原建於1925年,兩年前翻修時,雖保持外觀不變,但瀝青屋頂改為金屬材質,並在外牆貼石板。周邊雜草、植物也全清除,原只是為防白蟻,沒想到竟意外成為防火房屋。

否定氣候變遷的人士冒出陰謀論,宣稱野火是聯邦政府自導自演的戲碼

另一說法是大火怎麼只燒窮人區,不燒富人區?這火就是那些富人放的,他們與影子政府想藉機低價買走當地人的土地!其實富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房產,不但有保安,會僱私人防火公司,能自行發電,而且擁有更多用水的權利,他們的防火能力的確比一般人更齊全。

美國廣播公司(ABC)在8月14日發表了一篇標題《為什麼茂宜野火不能歸咎於氣候變化》的文章。文中錯誤引用洛杉磯加大氣象專家丹尼爾‧斯溫(Daniel Swain)的一段話,斯溫澄清說ABC是斷章取義,因他原話是:造成這場複雜災難的因素有很多,氣候變化不應該是唯一的罪魁禍首,但氣候變化加劇了野火。次日,該標題改成《為什麼茂宜野火不能「完全」歸咎於氣候變化》。

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消防專家說,野火三元素是高溫、乾燥、強風。這三項加上火,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茂宜火災的成因仍在調查中,有說是隨電線桿倒下的電纜發出的火星,也有說大面積外來種的耐旱植被易燃性太高。但我們能確定的是:(1)今年7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2)根據「美國乾旱監測」的數據,茂宜正處於嚴重或中度乾旱;(3)颶風朵拉帶來了強風。朵拉距離雖遠,但她的環流65至80哩風速,在火災前已吹倒至少30根電線桿,造成島上大規模停電,使政府後來透過電台與手機發出的火災警告簡訊完全失效,其時大火更以每分鐘1哩的飛躍前進。強風、狂火,使災民來不及躲避、無處可逃。這與2018年7月在希臘雅典附近一起野火相似,那次是自2000年以來歐洲火災死亡人數第二多事件,上千建築物被焚毀。當時消防人員曾面對時速77哩的瞬間強風,火網轉眼如牆封住前路,許多民眾只有跳海一途。

美好地球,原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治理這地,本是人類的基本責任(《聖經‧創世記》)。不善盡職責,無視地球暖化現象,也不採取積極行動以改善氣候極端變化,就得面對其後果!不痛定思痛,防範於未然,反陷入陰謀論陷阱,尋找替罪羔羊,乃不智之舉!若只為求網路流量而故意移花接木、顛倒是非、譁眾取寵,甚至誤導輿論,更是其心可誅!

茂宜火災 |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