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帝而活的人生—懷念魏建章伯伯 德州園地 見證

魏建章伯伯離開我們多年了,他的微笑還時常在我的腦海裡。記得他在幾年前以85歲的高齡站在講台上一個多小時講道。他說好希望自己才58歲,那樣他就能有更多的時間來服事上帝。我好像還看到他安靜地坐在教會的餐廳裡,微笑地看着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熱火朝天地用餐,就像牧羊人看着他的羊群。慢慢地他開始拄拐杖,但仍然每聚會必到,每個星期五晚和魏伯母輪流參加各組的查經聚會,回答問題,總是到很晚才走。

靈命引路人

十年前來教會尋找安息和保護,那時我還是個驕傲的無神論者,被婚姻中的背叛和傷害逼到走投無路,兩個孩子又很小,我對身邊的黑暗無限恐懼。我開始讀《聖經》,卻不斷地和教會的弟兄姊妹辯論。慢慢地,教會吸引了我和我的孩子們。三年後我歸入主,躲到了上帝的保護之中。

感謝魏伯伯像父親般熱心對我,和看着我兒子們時候那慈祥的笑容。魏伯伯讓我看到上帝忠心僕人的形象,也讓我看到一個全心侍奉上帝的人生。

感謝魏伯伯對我在屬靈上的開啟和幫助。第一次對魏伯伯的認識是他講的一篇道,把《以斯帖記》像電影一樣呈現在我的面前。以前舊約《聖經》在我看來比古文還難懂,像是天方夜譚,跟我絕對無關。可那一天魏伯伯描述解釋,一個年輕的美麗女子以斯帖面對和戰勝巨大的挑戰,開始時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先看到艱難和危險而選擇躲避。然而她的養父指出,這是上帝給她的一個機會——「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今天的機會嗎?」以斯帖聽從養父的教導,以一顆寧願犧牲自己的決心去迎接挑戰,依靠上帝,率領她的婢女和以色列民眾禁食三天禱告。最後她以謙卑、智慧和勇氣說服了開明的君王,處置了想致以色列民族於死地的惡者,挽救了整個以色列民族,而成為民族英雄。

這故事和我們的生活多麼密切關係!人的一生不可避免面對很多大大小小挑戰。是躲避還是迎接,是把它看成危險還是當成機會,是聽從教誨還是忽略,是依靠上帝還是依靠自己,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做的選擇。魏伯伯鼓勵我們迎接挑戰,更把挑戰看成上帝給的恩典和使命,最後依靠上帝來戰勝挑戰。

魏伯伯的講道消除了我對舊約的誤解,更激起了我對舊約的興趣。我更為魏伯伯對《聖經》的廣博知識和深刻理解所折服。《聖經》開始對我說話,裡面的故事漸漸地就像發生在我的身邊一樣親切。我在這些故事裡得到安慰,得到智慧,得到鼓勵。現在回頭看,我和我們這個教會是多麼幸運能聆聽到他的真知灼見,並享受他對我們靈命上的供應。應該說,魏伯伯成為我靈命成長路上的引路人之一。

關懷的使者

魏伯伯總是很忙,身邊總是有很多人。偶爾在教會的走道上看到他有點空隙,我會帶我的兩個孩子和他說幾句話。他也不多說,只是微笑地看着我們。他那平和眼神像安靜的大海深邃智慧;他的微笑溫暖像寒冬的陽光祥和平靜。不知為什麼,我覺得他的微笑會時時跟隨和祝福我和我的孩子們。說是問候他,我其實是想在他那裡多要一點祝福。

我的爸爸在我離婚後來美國幫我的忙,來來回回好幾次。他也跟着我去教會,開始時不大願意,能逃就逃,台上講的道對他來說更像是噪音,不知所云;慢慢地爸爸覺得聽得懂了,還喜歡坐在前面座位以便聽得更清楚。讓爸爸從無神論轉變到接受上帝,按他的說法是不可能的。我和他有很多的討論或者說辯論,經常以我爸爸不耐煩的結論結束——「你不用勸我,我是不會信的。」

說實在的,我有點灰心。有個星期天講道後的午餐中,我經過魏伯伯的坐位前,他叫住我,並用一種非常迫切的語氣對我說:「快點讓你的爸爸信主啊!」他的語氣那麼迫切,就好像所剩的時間不多了。這話對我來說有點突然,因為我從來沒和魏伯伯提過我爸爸的信仰問題,想必他已觀察很久,而忍不住來提醒我。沒想到這就是魏伯伯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在這之後,他就開始進出醫院,越來越病重,約半年之後安息主懷。

歸永恆的家

病房裡,當輪到我和魏伯伯說話時,我坐在他的床前握住他的手。他的手還是溫暖的。當我開口叫他時,已忍不住哭起來。我匆匆忙忙地和他說了很多話,就像和時間賽跑,要趁他還在人世時把我心裡的話講給他聽。之間,我站到病床的對面看着他,突然有個念頭來到腦海:你現在看到的只是他的屬世的肉體,正在消失退去,可是他的靈魂卻非常強壯活潑。我的悲傷一下子離開了,我相信魏伯伯的靈親自來安慰了我。對於我們這些信仰主耶穌為救主的人,肉體離開人世只不過是一個過渡,靈魂要到至聖至美的天國。我平靜地離開了病房,好像拿到了一個契據。

魏伯伯離去那天早晨,我獨自在洗一些水果,好像聽到有一隊人唱着歌向我的方向走來,聽到他們唱「我知道有一山崗叫各各他,能帶我回永恆的家……」歌聲越來越清楚,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他們唱了起來。慢慢地這隊人走遠了。我有唱過這首歌,但記不全,也不知道叫什麼歌名。我心裡還覺得奇怪,不知道這有什麼意義。

下午收到教會的通知,說魏伯伯在早晨平靜地離開了這個人世。星期五晚在教會唱詩敬拜中,我想起、明白,原來是來告訴我魏伯伯要去的地方。作為一個基督徒,雖然我早就在知識上知道和認可這個永恆的家,但這個靈裡的經歷讓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這個家。我點了這首歌,大家一起唱了起來。歌裡的每一句話,都像是魏伯伯在安慰我們、啟示我們。其中有一句更打動我的心——「信心卻能通過死亡與黑暗,並領我會見我的良友。」不是嗎?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不僅會帶我們見到基督,也會帶我們再見到親愛的魏伯伯和所有上帝家的子民。

接下去第二個星期六,魏伯伯追思聚會在教會舉行。從幾十年一起服侍上帝的同工的追述中,從親朋好友的懷念中,我看到了一個為上帝而活的人生。他把他生命的最後30年給了我們這個教會,把一個很小的學生聚會慢慢帶領成長到現在的教會。不管他走到哪裡,他和魏伯母的家都是向聖徒們打開的。魏伯伯的一生別無他求,只願忠於上帝所託付他的。

魏伯伯,我相信我會在天堂裡再見到你和你溫暖的微笑。

為上帝而活的人生—懷念魏建章伯伯|楊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