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部分人而言,工作或許是一種主要的謀生手段,也可以是出於興趣、理想和信念。作為基督徒,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呢? 專題:帶兒女上班日 家庭

在美國,每年4月第4個星期四,是帶孩子上班日。很多企業和政府機構,包括白宮,都號召員工與子女一起來上班,並為孩子安排特別的場地與體驗項目。

筆者在紐約州某市政府工作。在兩個孩子的小學階段,曾帶他們一起去上班。記得那天,孩子們和市長、市議員互動;參觀全市交通信號控制中心;觀看消防員表演,以及和警察、警犬互動。另外,孩子們參觀了父母的辦公室,體驗辦公環境。這樣特殊的一天,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一個有趣和難忘的經歷。

對大部分人而言,工作或許是一種主要的謀生手段,也可以是出於興趣、理想和信念。作為基督徒,筆者知道在神(上帝)的創造中,工作是神對人的恩典和托付;在人犯罪之後,工作則落入了「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咒詛;藉着耶穌基督所成就救恩,工作又成了神的恩典和祝福。

當然,有工作狂,把工作放在人生首位近乎偶像的位置;有華爾街大佬巧取豪奪而成為首富一族。另外,美國建立的一系列福利制度,旨在幫助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尤其為長期病患和失業者度過財務難關。然而,這種立意良好的福利制度,難免在墮落的人性面前被濫用。少數人為領取更多福利,即使有能力卻刻意不工作或少工作,從而造成資源浪費,並加重辛勤工作納稅人的負擔。

這些偏差,也正在侵蝕着我們的下一代,間接導致大城市年輕無家可歸者劇增。《聖經》提醒我們:「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抱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耶利米書》十七章11節)

帶兒女上班,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給孩子一個了解父母工作的機會,理解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並激發他們放眼未來,立志成才。而作為基督徒父母,則可以進一步從《聖經》出發,教導孩子正確的工作觀,為他們的學業和職業發展打下良好的屬靈基礎。

正如《聖經•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的教導:「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另外,「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我們工作不僅是為我們自己,也應當為別人。」(《以弗所書》四章28節)

18世紀英國神學家、循道會的創始人約翰•衛斯理,曾對工作和財務問題做了三點總結,值得我們借鑒。那就是:「盡可能的多掙錢、盡可能的多省錢、盡可能的多奉獻。」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