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重關係】帶孩子上班:建立美好親子關係與職場和諧 專題:帶兒女上班日 家庭 社會 信仰

帶孩子上班,可以建立美好的親子關係;在同事中間,因這機會多了解一點彼此的家庭狀况,彼此關心,因而也可以建立美好的工作關係,有助職場和諧,提高生產力。當然,這是我們根據一般常理而作出的結論;至於真正的果效如何,是很在乎人們如何理解「關係」,以及是否有意願去建立關係。

關係,雖然聽起來是最普通不過的事了,但並不是人人都明白其奧妙之處。在我們看來,建立關係是一種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本領,也是後天學習而得。但若要有美好的發揮,則很在乎個人對「關係」的態度;而決定個人態度的,則在於他是否能夠相信這是創造之主給於人類的莫大恩物。一段好的關係,確實可讓身處其中的人得享難以忘懷的優美之情。

我們明白,對於這樣的說法,有些人會認為我們把「關係」看得太美好了,會笑我們不知道人生最大的痛,常常都是從人的「關係」而來的。其實,這也是讀者們當好好思考的原因。

讓我們先從神所給於的恩物說起,因為這信念能幫助我們更願意去經營關係,願意在關係的困難中繼續前行。事實上,磨練出來的關係是最甘美及長久的。《聖經》中就有這樣的例子,使徒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他的恩主耶穌,親手破壞了這三年多的師徒之情,事後他深感懊悔,但主耶穌沒有放棄他,並親自修補這破裂的關係。後來,這位失敗過、又被挽回的彼得,成了初期教會的柱石。

只有相信山中有金礦,人們才會努力地付代價去開採。我們若相信每段關係都是珍貴的,我們就會樂意花心思及時間去經營──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態度」。事實上,這種從信仰而來的態度是最有力量的,不單化解關係中的困難,還可更深體會關係帶來的甘美。對於本來習慣了的,顯得十分平淡的關係,也會因為人願意刻意的經營,而顯得美好。

就以這次「帶孩子上班」的主題為例,同樣地牽着孩子的手上班,但如果相信關係是可以發展得更美好的,那麼家長們就不單把孩子們帶去公司,還會在前往公司的過程中,有一些精心的安排、貼心的談話,讓孩子們明白父母如何愛護家庭、疼愛孩子、辛勤工作等等,慢慢地講解。孩子們不一定能明白你所講的全部,但卻一定可以因你的態度而感到被重視,親密的關係就被建立起來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