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的藝術形式都可幫助我們更深地敬拜、靈修、經歷上帝,也可用來傳揚福音 德州園地 文娛

我一向對藝術很有興趣。在學校上過藝術課程,感受到多方面的藝術都可用來敬拜上帝。對於藝術在教會的使用,我心裡有一個感動,就是如何讓人用上帝所賜的藝術恩賜,更豐盛地來敬拜祂。

中古世紀使用大量視覺藝術,但新教以後逐漸式微,因害怕雕像或繪畫等藝術品會成為偶像。我希望透過藝術,學習更豐盛地敬拜主,因主耶穌自己正是超越宇宙的首席藝術家。

另外一個很實際的動機,就是如何以藝術更有效地服事和連結不同的世代。尤其我們的下一代,對使用多元感官的媒介更為敏銳。很多人對信仰的認識和接受,並不只是透過知識性的衝擊,而是經由感性的層面來認識主。因此我們可藉由音樂藝術,多方位地着手,來傳揚主的福音,幫助自已更深地進入敬拜,與主靈修,經歷祂的同在。

我在2011-2013年,曾接受為期三年的屬靈引導培訓,經常在我家附近的修道院散步默想。我留意到修道院的花園裡有「十架苦路」14站的展示,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十架苦路傳統的呈現。雖然有些部分在《聖經》中並未提到,但這個概念是對我們的靈性成長有益的——耶穌的生命是我們的典範,祂所走的路途更是我們生活的模式。「十架苦路」的默想操練,不僅在思想耶穌所經歷的一切,也幫助我們實踐如何與主同行,願意背起自己的十架,就算被人誤解也在所不惜;最後願意放下一切為主而死,等候主,與祂一起復活。

對我而言,「十架苦路」不單是默想主經歷了什麼,或是主為我做了什麼,也包括和主的對話:「主啊!我要怎樣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祢?」「我當怎樣效法祢,來走人生的道?」「我如何讓主耶穌的生命來詮釋、解讀我的不幸遭遇?」這樣來看,人生中一些不公平的事,或是令我哀痛、無法理解的景況,都能釋懷了,因我不再是為自己而活。

十多年前,西區教會已舉辦過一次《十架苦路》藝術展,包括孩童、青少年和成人的藝術創作。「十架苦路」的主題,是很好的屬靈操練,不但與受難日和復活節有非常好的連結,幫助我們默想主耶穌為世人捨己的大愛,更是基督徒人生的寫照。

我很喜歡這句話:「美感,喚醒靈魂對永恆的渴望,這是超越物質所能滿足的飢渴。」感謝天父,疫情後我們重新有一群藝術家,樂意一起來主辦今年的《看哪!十架苦路》藝術展。令人興奮的,是有不同年齡層的藝術家為這次展覽提供作品。盼望這些作品能激發我們來思想主耶穌愛世人的心,複習自己經歷救贖的心路歷程,更以藝術的形式傳遞出基督無以倫比的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