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同樂:十年級學生陳欽霖跟父親上班,共享工作體驗,擴展孩子視野,深化親子情感,營造和諧家庭氛圍 專題:帶兒女上班日 家庭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陽春四月。這個月的節假日並不多,除了清明節的踏青春游外,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日子,就是第四個星期四的「帶孩子上班日」。

記得我讀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爸爸回家告訴我和媽媽,有個帶孩子上班日,爸爸工作的市政府,開放接待工作人員的兒女參觀。在征得媽媽和學校老師同意後,爸爸便為我報了名。

我爸爸是一位政府公務員,提供電腦網路的技術支持。當時還沒有經歷疫情,爸爸下班後,有時還需要在家通過電話和網路工作。媽媽是醫護人員,有時也會在家談到她照顧病人的工作。我對爸爸和媽媽的工作充滿好奇,也期待能有機會和他們一同上班,看看他們的工作環境,體驗一下他們上班的經歷。這次能有機會跟爸爸一同上班,我很興奮。

到了那天,爸爸帶我開車來到他服務的市政府大樓。他把我放在接待我們的市長辦公室,就回自己的辦公室忙他的工作了。在市長辦公室,我遇到了許多爸爸同事的小孩,有不同的族裔,我是唯一的華裔。他們的父母有警察、消防員、工程師、建筑師等等。

在市長辦公室,我們見到了市長。市長向我們介紹他自己以及這個城市的歷史和發展前景。然後市長的助理帶我們參觀議會廳。我們都坐到了議員的座位上,體驗議員議政的感覺。接着我們參觀了這個城市的交通工程部門和交通信號燈控制中心。我這才了解,整個城市的交通信號燈,可以聯網,並由控制中心的軟件進行控制,以保証城市交通的順暢。城市的一些重要路段,還有攝像頭全時間監控。

午餐後,我們和警察有交流和互動。本來在我心目中,警察神秘而嚴肅,但這次警察代表告訴我們,他們永遠是市民百姓的朋友,隨時為大家排憂解難。警察還向我們展示了各類不同的警車和警用設施。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他們的警犬。這條黑色的警犬十分機靈,可以按照警察的指令奔跑、跳躍,並作出許多高難度的動作。牠還可憑嗅覺尋找物品,而且牠的咬合力驚人,被牠咬住的東西,我們根本無法從牠口中搶走。我平時只在電影和電視見到的警犬,那天我卻可以與牠互動,好酷啊。

警察離開後不久,又來了一輛消防車和一隊消防員。他們向我們展示消防車的內部結構和各種功能,還有各類消防和滅火設施,還讓我們小朋友親手操作了部分消防器材。同時,他們向我們講解了防火知識,以及在火警中該有的反應和自我保護的動作。

最後,爸爸接我去了他的辦公室。在那裡,我觀察和體驗了爸爸的工作環境,還和爸爸的同事們聊了會天。

那天我跟爸爸上班學到了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我期待還有機會跟爸爸上班,但是後來的「帶孩子上班日」和我學校的州考沖突,所以就再沒能成行。後來我們又經歷了疫情。那段日子我在家上學,爸爸在家上班,而媽媽作為一線醫護人員,仍然需要去醫院上班,幫助病人。

我跟爸爸去上班一天,雖然那時還小,但對市政運作、警民關係、消防防火,還有今天社會的工作環境,有了小小的了解,印象深刻。現在我長大了一點,會從《聖經》的教導來思考工作的意義,我更相信工作是神的托付和祝福;神要求我們「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