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不能停止殺戮,惟有出於愛的犧牲才能停止殺戮——以愛還惡的飛行聖徒 信仰 見證

1956年1月,五位美國宣教士於南美厄瓜多爾熱帶雨林失踪。消息傳回美國,牽動全國上下的心情。有關機構在政府支援下,馬上展開搜尋工作。不久,遺體先後被發現。他們乘小型飛機深入森林腹地,降落在河邊土丘,跟當地Waorani土著接觸後被殺,死於長矛下。他們分別是:Jim Elliot、Ed McCully、Pete Fleming、Roger Youderian和Nate Saint,都只有30多歲,已婚,其中4位是父親。

五人認識並深交

負責駕駛飛機的Nate在7歲時第一次坐飛機後,就狂熱愛上飛行。他父親是手藝高超的機械工程師,Nate深得父親遺傳,什麼都能修理妥當。一次,朋友邀請Nate到墨西哥修理一架飛機,他欣然答應。那次行程,讓他認識了飛行宣教的工作和重要。修妥飛機後,Nate知道自己的專長可以在宣教工場上作出貢獻。

服役數年後,Nate進入惠敦學院(Wheaton College)唸書,認識了Jim Elliot和Ed McCully,成為深交。Jim修讀古典希臘文,立志到南美宣教,翻譯《聖經》。他有一句廣為人知的名言:「能放棄自己所不能保存的,去換取永遠不能失去的,這人才真算得聰明。」而Ed是體育健將,畢業後進入法律學院,但受Jim的影響,最後轉讀短期醫學,專攻熱帶病學,預備投身南美州的宣教工作。

Pete品學兼優;在參與全國性福音聚會中認識Jim,彼此一見如故。Roger 9歲時染上小兒麻痺,活動能力受損,但憑無比的毅力,克服挑戰,中學時可打籃球,在陸軍服役後成為宣教士,在厄瓜多爾認識Nate。

接觸土著而遇害

Nate在厄瓜多爾的主要工作是駕駛小型飛機,穿梭於不同的宣教基地,運輸物資;有需要時,也會把患病的土著送到醫療中心。他的住處自然成為飛機的維修廠房,因設有較佳的無線電裝置,亦成為宣教士的通訊交流站。

南美熱帶雨林範圍廣闊,亞瑪遜是其中主要河流。雨林中住不同土著部落,有些對外來文化開放,但部分至今仍然拒絕與外界接觸。Waorani部落以兇殘嗜殺聞名,會用長矛把外人殺死。Nate深感所有人都需要福音,包括這些人人敬而遠之的部落。在不斷於雨林上空飛行後,Nate逐漸掌握這個部落的活動區域,預備接觸他們。Nate聯絡了四位好友,他們都答應參與其中。

在地面直接接觸前幾星期,Nate多次空投物資,向土著表明善意。後來,Nate發現有數名土著把東西留下,彷彿是要回禮給他。Nate覺得時機成熟,可以降落嘗試與他們接觸。1956年1月6日,五位宣教士把飛機降落在河邊,等候與土著直接接觸。果然,三名土著出現,兩男一女,顯得十分好奇,並無任何暴力表現。Nate甚至讓一名男土著坐上飛機,一試飛行的味道。宣教士們覺得首度接觸十分成功,需打鐵趁熱。

1月8日,他們與家人道別,如常飛向雨林,可是他們五人都不能再回來了。他們早有默契,遇到任何暴力,都不會用擁有的槍械回應。他們的理念是:我們已有永生的確據和把握,土著們卻是沒有!

完成丈夫的遺志

五位太太雖然心痛欲絕,但喪禮完成之後,全都選擇留下,繼續完成丈夫的遺志。Nate的姐姐Rachel,也從別的宣教地區轉來協助。

數月後,兩名Waorani少女脫離部落,跑到附近的村落。因言語障礙,不能完全溝通,於是從另一村落中找來一位懂Waorani言語的土著來幫忙。那兩名少女看見前來幫忙的女士,甚覺驚奇,因為她們本是認識的,更以為她早被外人殺掉。這位女士向她們解釋,是宣教士把她救回,並教導她認識創造世界的真神(上帝)。那兩位少女聽後,馬上邀請宣教士到自己部落。Jim的遺孀Elizabeth剛巧在附近村落,就被邀請來。

經過多番的安排,確保宣教士遺孀生命安全後,Rachel和Elizabeth帶着年幼的女兒進入Waorani村落,與他們生活。不久,Nate的太太Marjorie也帶着兒子Steven加入。這些寡婦的愛心震撼這群土著。多年後,不少土著認識福音成為基督徒,從而徹底改變了他們的文化。根據調查,Waorani部落中被殺死亡的數字,自此大幅減低達九成之多。

愛才能停止殺戮

Nate的兒子Steven在父親被殺害的河邊接受浸禮;為他施浸的,是有份參與殺害他父親的土著。Rachel在Waorani的村落生活、工作了40年。Rachel離世後,部落邀請Steven和家人回來居住。Steven與太太商量後決定接受,一家人搬回Waorani部落。

Steven開始建立專門訓練土著的學校,在醫療,水利農業工程等方面,實際教導Waorani和其他部落的土著,其中當然包括了建造及駕駛飛機。Steven的兒子,更視替父親施浸的土著為自己的祖父,甚至邀請他到美國出席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

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43-44節教導我們:「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殺戮不能停止殺戮,惟有出於愛的犧牲才能停止殺戮。黑暗不能驅趕黑暗,惟有光能驅趕黑暗。上帝就是那真光、那真愛!親愛的朋友,你也可以得到這光、這愛!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