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上帝的幫手,我們更應該努力保護這個地球和地球上的生物,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令人嘖嘖稱奇。 芝城園地 文娛

小時候讀《叢林奇談》(The Jungle Book),森林裡的動物們把毛克利撫養長大,小男孩和動物生活在一起,其樂融融。讀《小黑桑波的故事》(The Story of Little Black Sambo),他在森林裡遇見老虎,後來老虎們打架,黑大媽用一桶桶的奶油做了好多煎餅!這兩本書可以說是引發我對非洲產生無窮想像的啟蒙書!

南非之旅改變我對非洲的看法

2000年,女兒當志工去肯亞(Kenya)蓋房子,當地的衛生設備簡陋,她用美國帶去的濾水壺接雨水,過濾後變成飲用水;2010年,兒子去非洲西岸提供醫療服務,照片裡的非洲小孩瘦小貧困。我一直以為非洲很落後,直至這次南非之旅才推翻我以前對非洲的認知。此地風景的美麗和各樣硬體設施之進步遠遠超乎我的預期,而且拿美國護照來南非短期旅遊,既不用辦簽證,也沒規定要打預防針。

我們先參加9天8夜的陸地遊,陸地遊結束當天再參加13天的郵輪之旅。陸地遊先飛到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參觀布萊德河峽谷(Blyde River Canyon),去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看野生動物,然後經比勒陀利亞(Pretoria)回到約翰尼斯堡,再飛到開普敦(Cape Town)。郵輪是從開普敦出發,在伊麗莎白(Port Elizabeth)等港口停留,並到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沙漠國家納米比亞共和國(Republic of Namibia),最後回到開普敦。

千姿百態的動物們令人嘖嘖稱奇

在南非21天,看到了許多動物,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看到一群群悠遊自在的大象、長頸鹿、斑馬、羚羊、疣豬、斑鬣狗、犀牛、河馬、獅子和豹等各樣動物,聽導遊細說牠們的生態、與大自然及其他動物共存的方式和怎樣在競爭中自保,讓人不禁驚嘆造物主的偉大設計。

在伊麗莎白港的阿多大象國家公園(Addo Eelephant National Park)見到一群在水池裡戲水,身上烏漆麻黑的大象。導遊說大象為了抵抗炎熱的陽光,於是用鼻子不斷挖地裡的黑泥巴往身上塗,用黑泥來防曬。黑泥在身上久了,就滲透進皮膚,即使跳到水裡洗澡泡水,黑泥也去不了。

在眾動物中,斑馬和長頸鹿不但穿着時尚,而且每個動作都像專業的模特兒,走路從容不迫,舉止優雅高貴,面對相機不但不閃躲,還會擺姿勢,很有公眾人物的架勢。

還有,在另一個國家公園裡,看到一隻疣豬帶着六隻小豬在水池喝水,水池旁有兩隻斑馬慢慢走過來,年紀小的迫不及待想去喝水,年長的叫牠等小豬喝完再過去,於是牠們很有紳士風度,禮貌地在旁邊等着。豈料小豬們喝完還不願離去,儘在那兒玩。年輕斑馬跟年長的抱怨,年長的帶着牠去跟小豬媽媽理論,小豬媽媽自知理虧,領着眾豬走了,兩隻斑馬這時候才把頭探進水池裡喝水。

這一幕讓我們看得嘖嘖稱奇,從疣豬和斑馬的表情和動作,讓我聯想到牠們的對白。牠們的守禮令人動容!我想起中國人常說「人沒有教養連禽獸都不如」,果真如此啊!

人類要作好管家愛護地球上的一切

上帝給每種動物不同的生存技能,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各自找到生存空間。《聖經》說人是上帝照着自己的形象造的,好幫祂一起管理地上萬物。(參《創世記》一章26-28節)大衛也說:「祢派他管理祢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篇》八章6節)

非洲保留了許多大自然環境給野生動物,當人類佔據地球的絕大多數空間時,欣見這片留給動物們自由活動的土地。身為上帝的幫手,我們更應該努力保護這個地球和地球上的生物,尤其是瀕臨絕種的動物。這次非洲之旅,我看到的是進步的南非,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去探索非洲中部,並一睹動物大遷徙的壯觀場面!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