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兩週年,看不到戰爭結束的跡象 時事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這場原本只想用一小時22分鐘,便企圖讓基輔徹底投降的「特別軍事行動」,如今已打滿兩年。

戰爭結束遙遙無期

儘管殘酷、儘管殺戮,儘管入侵行為嚴重違背聯合國和平公約,儘管聯合國為此召開過上百次會議,討論這場令人痛心的戰爭後果,以及結束災難的可行辦法。但是,就如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在今年1月向安理會表示的那樣:「新的一年,沒有給烏克蘭帶來任何喘息的機會;在戰爭爆發兩年之際,該國正經歷最嚴重的襲擊。」迪卡洛同時警告:「俄烏戰爭看不到任何結束的跡象,歐洲將迎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武裝衝突的第三年。」

的確,自從俄軍越過烏克蘭國境的那一刻起,無情的戰火,已吞噬了烏克蘭10,242名平民的性命,包括575名兒童,另有超過兩萬人傷殘(這僅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核實的數據)。其中2023年12月29日,俄羅斯在大規模空襲烏克蘭整個國家領土時,造成出58平民死亡、158人受傷的全年單日死亡人數最高紀錄。

迪卡洛擔心地表示,烏克蘭前線社區的平民,在飛彈、無人機和大砲襲擊下,承受了最沉重的負擔;特別是頓內茨克、哈爾科夫、赫爾松和札波羅熱州,傷亡平民人數,竟佔當地人口比例七成之多。

美國負責特別政治事務的候補代表羅伯特·伍德(Robert Wood)指出:「隨着俄羅斯空襲的加劇,這些數字還在繼續增長。」他補充道,一個常任理事國「公然違反」安理會決議,攻擊另一個聯合國成員國,是「令人憎惡的」罪行。

迪卡洛嚴肅地指出:「看看這場災難,會把我們引向何方?真正令人恐懼,戰爭必須結束!」迪卡洛的觀點,與聯合國相關決議內容是一致的,即俄羅斯的軍事進攻,侵犯了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主權,不符合《聯合國憲章》,必須撤軍和結束衝突。

俄羅斯和談會缺席

為此,來自83國的國家安全顧問,於今年1月14日,在瑞士達沃斯牢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前夕,特別應烏克蘭要求,舉行了一次和平會談。討論結束俄烏戰爭的和平計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會上表示:「在所有俄軍離開烏克蘭領土之前,任何與俄羅斯的會談,都被視為非法,烏克蘭也不會停止戰鬥。」澤連斯基更強調,必須恢復正常的秩序規則,對全世界所有人都是如此,沒有例外。這表明要維護世界的真正和平,必須摒棄試圖「憑藉暴力與恐怖,實施沒有任何規則或安全保證的掠奪式秩序。」

不過,克里姆林宮方面卻把這場入侵,看作是抵禦西方世界企圖分裂俄羅斯、吞併其資源的衛國之戰。這不禁令人想起,當年希特勒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理由是為了「捍衛德意志民族的生存空間」。強詞奪理發動戰爭,兩者如出一轍!

這次會談,中國和俄羅斯都沒有派員出席,使會議難收實質功效。瑞士外交部在介紹論壇的聲明中指出,「(烏克蘭)戰爭遠未結束,和平尚無蹤影。」

在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個年頭之際,展望未來,我們還是那句話:若想和平,就不能固執己見,而要專心傾聽獨一真神的話語,「祂必在許多民族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彌迦書》四章3節)

世事紛紜、戰爭不止,祈望和平之君耶穌基督重臨大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審判萬民;」平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的紛亂局勢。那時,天下太平、再沒有戰爭!

俄烏戰爭兩週年|淑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