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大麻飄飄欲仙」?追新潮者躍躍一試!有人歡喜有人愁。誰人上當? 時事

一家由數十個健康醫療系統和生命科學團體共同支持、專精於分析真實數據、以「用數據救生命」為宗旨,名為「楚維塔(Truveta)」的公司,於1月11日發表了一份令人震驚的報告:《解析心理健康與大麻使用間的潛在關係》。

報告中指出,使用大麻產品與心理健康之間,存在錯綜複雜的關係,已不是簡單用因新冠疫情引起的心理抑鬱來解釋。分析了自2019年初到2023年11月底,超過3,350萬宗醫院急診資料後,首先他們發現因「大麻直接導致」和「間接涉及大麻」的急診就診率,在2019至2020年間都暴增接近50%。直到2023年11月,因「大麻導致」的急診就診率,還在持續增加。他們還發現,與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在2023年的另一研究相似,這些急診患者中,10歲以下和11-14歲兒童的數量都有增加。

雖然,美國聯邦法至今仍禁用大麻,但醫藥用大麻合法化從1996年在加州開始,至今年初全美已擴至39州;同時有25州,更進一步將娛樂用大麻也合法了。合法化的理由,不外乎大麻至多只能算是「軟毒品」,儘管可能會有心理的上癮,但不會產生身體上癮,屬於毒性較小的,與菸草、咖啡、鴉片同類。甚至有人認為它之危害小於菸草中的尼古丁,禁菸可以,但不應禁大麻。合法化還可創造稅收,經濟效應可觀。也有人認為這才是棄絕保守舊思想,迎向進步新價值。連拜登總統都在前年10月及去年12月,兩度特赦持有大麻的聯邦罪犯,以迎合潮流。

問題是如今各項研究都顯明,大麻產生的精神疾病危險性,遠高於安非他命、迷幻藥、類鴉片藥物和酒精等物質。使用大麻產品不僅會上癮,還影響心理健康,尤其是對年紀較小的兒童與青少年。美國精神病學雜誌(AJP)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吸食大麻後即使只出現一次精神病發作,也有47%的機率會發展成精神分裂症或躁狂抑鬱症,其中以16-25歲族群風險最高。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去年5月一篇研究報告也指出,在12-17歲族群中濫用娛樂用大麻的人數是藥用大麻的4倍。雖不能將大麻視為罪魁禍首,但大型研究顯示,頻繁使用強效大麻,與精神疾病發病率提高存在正相關,特別是在年輕群體中。公路安全保險協會2022年的研究也發現,在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州內,因使用大麻造成的車輛碰撞致傷率增5.8%,死亡率增4.1%。

更糟的是目前的大麻已與二、三十年前的大不相同,含有極高濃度的四氫大麻酚(THC),這是能讓人飄飄欲仙,造成麻醉作用的物質。根據聯邦緝毒署查獲的大麻,平均THC含量由1995年的4%,上升到2021年的15%。今日市面上高等級的平均含量是20%,甚至有濃縮產品宣稱的含量更高達80-90%。這些物質正在攻擊年輕人的大腦。

此外,美國還面臨一種新興「殭屍毒品」賽拉嗪(Xylazine)氾濫的危機。這本是動物鎮靜劑,是不准用於人類的,但卻因價格低廉,被毒販混用於各式毒品中,尤其是芬太尼(Fentanyl),以謀取暴利。它可導致使用者肌肉潰爛,宛如喪屍,且無法用一般戒毒方式戒除。根據疾控中心,2023年全國涉及毒品過量致死案例中,每九例就有一例涉及賽拉嗪。

無論是合法大麻店或非法毒販,為了牟利,都在競相提供各種「高效」有毒產品,卻美其名為「軟毒品」,使不明就裡的使用者,尤其是年輕人,為追求刺激或自由解放,卻墜入身心皆受煎熬的痛苦。我們應為這些事禱告,求上帝賜下恩典,使民眾不致上當受騙,損身喪命。

軟毒品 大危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