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疫情以後的焦慮,劉小青(精神科醫師)就不同症狀給予詳細分析 德州園地 健康

休士頓角聲輔導中心1月27日舉辦「如何面對疫情以後的焦慮」講座,講員劉小青是精神科醫師。由施梁國冰筆錄講座內容摘要如下:

新冠與流感共同性

新冠和流感都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有傳染性,有無症狀帶原者。有類似症狀:發燒、喉嚨痛、咳嗽、呼吸不暢、疲勞、頭痛、全身無力,並可有消化道症狀。

新冠和流感不同性

新冠的傳染性比流感更快、更強,有更多的重症,容易攻擊有基礎病的人,已造成很大的傷亡。新冠容易引起後遺症,且持續有威脅性變異株。

新冠以後的焦慮症

※創傷後遺症

病人曾經歷或目睹威脅生命的事件,事件引起強烈的害怕、恐懼和無助。心理上反覆經歷創傷性事件,並持續強烈的回憶、印象和感覺——反覆的惡夢或持續強烈的迴避行為;神志緊張——失眠,易發火,注意力分散,心驚心跳。症狀影響工作和生活,持續一個月以上。

※強迫症

強迫思想,如反覆出現的想法、衝動、形象引起焦慮和不安。病人意識到想法、衝動、形像是自己頭腦的產物,但沒辦法控制它們的產生。強迫行為,是病人試圖用某種行為或動作去排解它們,以至影響人際、工作和學習。

※社交恐懼症

對社交場所的持續的恐慌。通常是害怕與陌生人交往,害怕被取笑、羞辱和嘲笑,容易觸發恐慌發作。自知不必要,但無法控制。他們儘量迴避社交場所,並影響工作和學習。

※一般焦慮症

‧過度焦慮和擔心,焦慮的日子超過不焦慮的日子。

‧已持續至少6個月。

‧自己覺得很難控制。

‧至少有三個以下的症狀:坐立不安;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激惹;肌肉緊張;失眠。

治療和預防

※心理醫生精神科醫生區別

心理醫生(Counselor or Psychotherapist)是用心理行為的治療方法去分析病情的原因、狀況和危害;幫助疏導、緩解病人的情緒;幫助建立新的應對方法。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是透過藥物治療來幫助病人消除自殺想法和行為;用藥物治療憂鬱症,焦慮症,失眠等。

‧病情較輕,基本上不影響學習和工作,可以只看心理醫生。

‧病情嚴重,已影響學習和工作,需要看精神科醫生,需要服藥。

※藥物治療

‧抗憂鬱劑:Zoloft、Prozac、Effexor、Cymbalta

‧鎮靜劑:Klonopin、Xanax、Valium、Ativan

‧情緒穩定劑:Depakote、Lamictal、Topamax

※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接受和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

‧動態心理治療(Dynamic Psychotherapy)

‧團體治療(Group Therapy)

耐受力(Resilience)

一個人如果在學業、經濟或人際關係上受到很大的壓力時,耐受力高的人正常反應會導致應激能力增強。然而,耐受力低的人可導致身體產生一些異常的反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律不整);內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狀腺病);免疫疾病(過敏、感冒、氣喘);憂鬱症;焦慮症(普遍、社交、強迫)。更嚴重的會導致成癮性行為(喝酒、吸毒、電子遊戲)。

如何增強耐受力(Resilience)

※保持並改善身體健康:

‧注意營養

‧睡眠充足

‧規律的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定時運動:如一週兩三次。

‧治療疾病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家人

‧朋友

‧同學,同事

※信仰——有神?還是無神?信哪個神?

選擇相信那位創造宇宙萬物且很愛我們的上帝,祂不單創造了世界給人類居住,且因為人犯罪的緣故,不惜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世人的罪而死,使世人不再受罪的割制,重獲自由。

以下的《聖經》經文告訴我們:當我們身負重壓的時候,應將我們的掛慮交給上帝,因為祂顧念我們,必賜我們平安。有信仰及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會幫助我們對人生有把握,知道全能的上帝會直接幫助我們減少生活壓力及焦慮。

《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聖經‧彼得前書》五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

如何面對疫情以後的焦慮|劉小青(精神科醫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