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跟汽車經銷商有些類似之處?如果讀者還不知道聖誕節的意義,不妨在這個 聖誕節,從《號角月報》的教會目錄找一家適合你的語言的 上帝的「經銷商」

汽車經銷商,人們一般簡稱為「車行」,是各位車主又愛又恨的地方,愛的是帶給我們買車時候的喜樂,但是恨的是看到維修時候的賬單。不過在每年聖誕節期間,筆者都很期待車廠的新車廣告,可以看看廣告商的創意程度。

Sears

早期的汽車是由車廠直接或透過各種管道銷售給客戶,包括郵購和百貨公司進行銷售,Sears在1908年首次嘗試透過其郵購目錄銷售汽車,並於1951年開始透過選擇其商店和郵寄目錄來銷售。想像一下每年聖誕節都有福特汽車郵購目錄寄到家,那應該是當年滿期待的一件事。1889年Fred Koller在賓夕法尼亞州開設了第一家專門的汽車經銷店,主要銷售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車廠製造的汽車。Koller的眼光開發了經銷商的大門,讓大眾可以到實體店接觸到實物,不用「隔山買牛」,當時讓成交數字大大上升。

汽車經銷商一直是州和地方銷售稅的重要來源,美國汽車經銷商的數量在1927年達到頂峰,達到5萬3千多家,但此後開始下滑。1960年經銷商降到3萬家左右,2000年降到2萬,而且數字每年下滑。2009年,大多數州對新申請的經銷商進行了限制。到2010年,美國所有州都頒布了法律,禁止車廠繞過獨立汽車經銷商直接向消費者銷售汽車。如今,大多數州都透過特許經營法限制車廠向消費者直接銷售,這些法律要求新車只能由獲得車廠許可的獨立經銷商銷售。

然而,新興的電池車巨頭特斯拉拒絕傳統經銷商銷售模式,理由是經銷商無法正確了解和解釋汽車的優勢和功能,而且他們不能依賴第三方經銷商來處理售後服務。為了回應美國禁止車廠直接銷售汽車的法律,特斯拉在各城市市中心開設畫廊,讓潛在客戶可以在那裡觀看和欣賞在線訂購的汽車。筆者由此想到《聖經》說過,日光之下沒有新事,特斯拉現在做的銷售,跟當年Sears郵購目錄一樣原理,只不過現在是在網上而已。

汽車經銷商不但會獲得車廠的特許經營權來銷售車輛,還有維修的許可。在中國內地稱之為4S店,包括整車銷售(Sale)、零配件(Spare part)、售後服務(Service)、信息反饋(Survey),通常有足夠的空間,以容納陳列室、機械服務和車身維修設施,並為二手車和新車提供儲放的地方。因為需要大的地方,許多經銷商都位於城外或市中心邊緣。現在許多現代經銷商以企業的連鎖店形式,有些甚至擁有數百個地點。美國經銷商的利潤主要來自維修,第二來自二手車銷售,而售賣新車佔利潤的最小部分。

特斯拉展廳

如果沒有經銷商的存在,車廠生產的車輛,沒有人向用戶介紹功能,教導如何駕駛,提供保養服務,這樣靠用戶自己去摸索,不知要多長時間。由此我想到我們的教會,跟汽車經銷商有些類似之處。如果有人在街上送本《聖經》給你而不作解釋,可能你轉手就把它扔掉了,但如果有教會牧師或基督徒的介紹和引導,還不認識神的人就可以比較容易一點進入教會,學習認識神。人們通過教會去認識、了解和事奉創造主上帝。如果讀者還不知道聖誕節的意義,不妨在這個聖誕節,從《號角月報》的教會目錄找一家適合你的語言的上帝的「經銷商」,期待您從那裡快快接受上帝為您預備的禮物──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和祂白白賞賜的救恩!

汽車經銷商的起源|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