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的角度檢視虎媽教育方式與和平教養方式,角聲社區中心舉辦「從虎媽到牧者」講座式教育 德州園地 家庭

在一個由許多不同的育兒方法塑造的社會中,關於有效育兒方法的討論總是在不斷發展。備受關注的一種教養理念是「虎媽式教育」,其特點是嚴格的紀律、高的期望和專制的控制。這種養育方式源自蔡美兒(Amy Chua)的暢銷書《虎媽戰歌》(企鵝集團2011年),其優缺點引發了不少爭論與對話。

蔡美兒是第二代美籍華人,接受了她父母傳承下來的「虎媽式教育」,相信嚴格的紀律和卓越的學業。她的書深入探討了虎媽式育兒的世界,揭示了諸如緊張的小提琴練習、先進的學術追求以及對正規常春藤盟校教育的重視等實踐。蔡氏的女兒就是這種方法的產物,取得了顯著的成功,使許多父母相信這種育兒方法的有效性。

虎媽式教育是基於獨裁文化,即父母擁有權威,而孩子則聽從指示。高期望,植根於與中國文化中的家族聲譽相關的榮譽和自豪感。然而,雖然這種風格可能會培養出學業上成功的人,但它也引起了人們對兒童潛在情感損失的擔憂。缺乏情感溫暖和同理心,再加上懲罰和羞辱,可能會導致焦慮、壓力和對達不到期望的持續恐懼。

來自加州的牧師女兒、同為父母的陳艾麗斯(Iris Chen)最近在她的書《Untigering: Peaceful Parenting for the Deconstructing Tiger Parent (Untigering Press 2021)》中挑戰了虎媽式教育。她在書中聲稱,虎媽式教育嚴重依賴控制和嚴格的以成就為導向的策略,「缺乏情感溫暖和同理心,而懲罰、羞恥或撤回感情都是現成的工具。」諮商師和心理健康專業人士都會同意:使用懲罰、羞恥和情緒退縮作為紀律工具,可能會產生潛在的傷害。

當前流行的「和平教養」轉變,是嚴格的虎媽式教育的替代方案。這種方法由臨床心理學家勞拉‧馬卡姆博士開發,強調父母和孩子之間的相互尊重、理解和開放的溝通。它促進了培養情緒健康優先於嚴格的學業成績的環境。和平的養育方式在培養孩子的個性和引導他們成長和發展之間尋求平衡。

雖然基督徒教養的標準最終應該在《聖經》中找到,但基督徒父母可以在和平的教養方式中找到一些《聖經》原則——提倡理解、同理心和情感支持。《詩篇》廿三篇描寫上帝是我們的好牧者,塑造了一種以關係為中心的關懷和同情心。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14節中所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這種對深入「了解」而不是「期望」的強調,與虎媽式教育注重表現的本質形成鮮明對比。

為了讓父母深入了解並接受孩子,父母首先要了解自己;和平養育,也鼓勵父母承認並解決過去可能影響養育選擇的創傷。過去經歷的遺產可以塑造一個人的養育方式,使需要評估和潛在轉變的世代模式永久化。當父母認識到創傷的影響,並允許聖靈更新舊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時,可能會發現擺脫焦慮驅動的動機,並能夠對孩子採取真正更和平的方式。

和平育兒運動四個關鍵策略

讓我們從《聖經》的角度來探討如何幫助父母變得更加有效和富有同情心——

1)優先考慮雙贏解決方案

養育子女要記住,管教和糾正是必要的,但必須在愛中進行。優先考慮雙贏解決方案意味着找到解決與孩子的問題和衝突的方法,同時促進他們的精神、情感和道德成長。關於這個概念,《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經文提醒我們以正確的方式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但它也意味着應該以一種讓他們隨着年齡的增長而願意接受這些價值觀的方式進行教育。創造雙贏解決方案的技巧——

以身作則:孩子正在觀察你的行為並從中學習。因此要成為你希望在他們身上看到的行為的榜樣,努力過着能夠體現你灌輸的價值觀的生活。

用愛溝通:管教孩子時要帶着愛、同情心和同理心。糾正他們的目的是引導他們做出更好的選擇,而不是為了懲罰。

鼓勵獨立:隨着孩子成長,給他們在安全範圍內作決定的機會。這促進獨立性並幫助他們從自己的選擇中學習。

讓他們參與解決問題:發生衝突時,讓孩子參與尋找解決方案。這教會他們解決問題的技能,並表明他們的意見受到重視。

2)尊重兒童的界線

尊重孩子的界線,對於他們的情緒健康和父母與孩子之間信任的發展至關重要。正如上帝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一樣,父母也必須尊重孩子的界線,讓他們在安全的範圍內成長和表達自己。《以弗所書》六章4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經文強調引導孩子的重要性,同時避免導致他們變得怨恨或痛苦。尊重孩子界線的技巧——

設定明確的期望:在家庭中建立明確的規則和界線,但要尊重孩子的年齡和發展階段。清楚傳達後果和獎勵。

賦予選擇權:讓孩子有機會在你為家務、活動和日常事務設定的參與範圍內作選擇。這賦予他們權力並幫助培養責任感。

教導同意:教導孩子在生活各個方面獲得同意的重要性,包括身體界線、隱私和個人空間。例如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父母可以練習在拾起孩子玩具或進入他們房間時徵求他們的許可。這將有助於他們理解人際關係中尊重的概念。

3)虛心傾聽

有效的溝通是任何牢固關係的核心。開放地傾聽孩子的心聲,對於理解他們的想法、感受和擔憂至關重要,這最終會促進父母和孩子之間更深層的聯繫。

《雅各書》一章19節:「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經文顯示了在作出反應之前仔細聆聽的重要性。開放傾聽的技巧——

創造安全空間:確保您的孩子能夠安全地與您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情感,而不必擔心被論斷或懲罰。

活在當下:當孩子想要說話時,要全心全意拋開雜念,專注於他們的言語。

提出開放式問題:詢問孩子對某項活動的感受「如何」、或他們對這一天「喜歡什麼」,通常會比簡單地問「你今天過得愉快嗎?」帶來更好、更深入的對話。不是簡單的「是」或「否」,可以讓孩子更充分地表達自己。

驗證感受:即使您不同意孩子的觀點,也要承認他們的感受,並讓他們知道您理解他們的觀點。

4)培養情感聯繫

培養情感連結是建立牢固、充滿愛和和平關係的絕佳方式。愛、信任和情感支持,是有效養育子女的重要組成部分,《哥林多前書》13章4-7節對愛的描述,提供了一幅美麗而實用的圖畫:「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培養情感連結的技巧——

表達愛:透過身體接觸、善意的話語和共度美好時光,定期向孩子表達愛和感情。

鼓勵:當孩子實現目標或表現出積極的行為時,給予鼓勵和讚美,增強他們的自尊和自信。

慶祝差異:擁抱並慶祝每個孩子的獨特品質和能力,有助於他們感到自己的身分受到重視和接受。

度過美好時光:分配時間與孩子一起度過,參與他們喜歡的活動。這些時刻創造了持久的記憶,並加強親子關係。

優先考慮雙贏的解決方案、尊重兒童的界線、虛心傾聽,以及培養情感聯繫,不僅僅是和平育兒運動中的臨床概念。這些策略中的每一個,也反映在有關養育子女和人際關係的經文中。最終目標是在挑戰孩子成長和鼓勵他們的心靈和精神之間取得平衡。也許和平教養方式最好的部分,是它為父母提供了引導孩子建立自我認同的機會,這種自我認同不僅由學業成就來定義,還由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和深刻的自我價值感來定義。

從虎媽到牧者|譚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