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當用什麼樣的價值觀來面對總統大選? 專題:認識總統初選 時事

你我心中都可能刻劃着一位理想的總統,正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心中的理想治國者,是個有智慧、可靠、願意過簡樸生活的「哲學王」。而馬基雅維利這位義大利政治學家則認為,理想的總統應該是「政治無道德、務實為第一」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有些人的價值觀經過了清晰的理性思考,有些人的卻從未被認真梳理過。無論如何,政治選舉無疑是考驗公民價值觀的時刻,你投出的那一票,取決於你內心的價值考量。基督徒又當用什麼樣的價值觀來面對總統大選呢?

屬神的價值觀

選舉中,人們常常臉紅脖子粗地強調各自的政治立場,卻忽略政治立場背後的價值觀。要知道正確的價值觀必產生正確的立場,而正確的立場不見得出於正確的價值觀。基督徒不僅要做正確的決定,還要以正確的動機作決定,而動機取決於價值觀的考量。

當上帝將大衛列為君王候選人之後,先知撒母耳奉命前往伯利恆耶西的家,準備膏立這位未曾謀面的以色列王。撒母耳在看到耶西的兒子們既有顏值、身材又高大,一個個頗具君王相時,他心裡讚嘆着:「就是他!」。這時候上帝卻對撒母耳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上帝指示撒母耳祂揀選人的原則。人看表象,耶和華看內心。表象容易迷惑人,唯有上帝能鑒察人心。

我們既無法看透人心,聖經裡又沒有明確告訴我們有關選舉制度的藍圖,候選人之間的競爭,政黨之間的較量,攪得選民心裡焦躁,終日不安。選舉選戰,本質就是一場屬靈爭戰。因此基督徒一定要透過禱告,提高警覺與辨識力,洞見候選人在各項議題上的政見發表,留意候選人在宗教、政治、經濟、教育等各個領域上採取什麼樣的態度?發起什麼樣的行動?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滿足什麼樣的需要?又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當「公平」「多元化」「寬容」等口號變成意識形態的思想武器,想混淆「公義」「慈愛」和「寬恕」的真理時,基督徒要懇求上帝讓我們明察自己在這場選舉中的立場。

持守真理的立場

一九七七年美國總統卡特就職,左手按着聖經宣誓說:「我願靠着上帝恩典,在未來四年中行事正直,行出上帝要我行的標準。」他選用了《聖經》的《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啊,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上帝)同行。」我們都清楚知道,美國的偉大根植於基督教的信仰;當基督教精神被拋棄,道德必然崩塌,民主也至終變成專制了。

一九八四年美國總統雷根在早餐禱告會上強調:「沒有神,就沒有美德,因為沒有良心的激勵。沒有神,我們就會深陷物慾,因為無知的世界只會向我們宣揚感官的體驗。沒有神,社會變得粗俗。沒有神,民主也無法長久。如果我們忘記美國是上帝庇護之國,那麼美國將變成病入膏肓的國家。」

法律賦予公民投票的權利,但《聖經》建立基督徒正確的價值觀和投票的動機。基督徒要作正確的判斷,反思並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摒棄一切為了一己自私而不講原則的價值觀。不僅要在社會議題上做出正確的判斷,還要把正確的判斷建立在合乎聖經的價值觀上,依據符合聖經的價值觀作抉擇。

地上沒有理想的國度,也沒有完美的候選人,因此,我們只能盡力尋找較能夠體現基督信仰的政治人物,投下神聖的一票。盼望我們能像上帝的僕人撒母耳,他聆聽上帝的聲音,順服上帝的指引,以致於沒有錯過那不在耶西名單上卻「合神心意」的小兒子大衛。

理想的總統 |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