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美國歷史上第60次總統選舉:作為負責任的投票者,認真了解這些候選人的背景和政綱,以做智 慧的選擇 專題:認識總統初選 時事

2024年的總統選舉具有歷史性意義,因為這將是美國歷史上第60次總統選舉,也是2020年選區重劃、選舉團票重新分配後舉行的首次總統選舉。距離選舉日還有一年多,兩黨内的初選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始了。在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網站(fec.gov),可以看到截至2023年9月22日,有950個註冊登記參加總統選舉,受媒體和民意調查機構密切關注的候選人有近20位。作為負責任的投票者,需要認真了解這些候選人的背景和政綱,以做智慧的選擇。

共和黨

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

在眾多共和黨候選人中,除了川普之外,只有八名候選人在足夠多的民意調查中能達到1%支持率和四萬名捐助者的低標準,有資格參加8月23日的初選第一場辯論;9月27日的第二場辯論則降到六名候選人,達到四萬名捐贈者和3%支持率的要求。川普目前遠遠領先於其他候選人(據ABC News 報導,自2023年7月以來民調平均支持率基本不低於50%),除非有突發意外,否則初選結果難有變化,但是了解更多候選人的情況,可幫助選民更多角度去思考美國的未來。

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選民再熟悉不過了。這位出生於1946年的前任總統在踏入政壇前,是企業家、主持人、演員。2016年11月作為「政治素人」川普一舉擊敗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但2020年連任失敗,被民主黨政壇老手喬•拜登(Joe Biden)奪走第46任美國總統寶座。在2017至2020的四年總統任期中,川普在復甦美國經濟、保障國土安全等問題,以及在中東和東亞等國際政治上頗有建樹。目前,川普的政綱主要是:強調美國經濟發展、產業回歸;強調美國安全包括美墨邊境安全,反對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回歸美國傳統社會和家庭理念;反對墮胎等。他在其總統任期內,將基督信仰和國家祈禱日再次帶回白宮。但是,目前川普被不同地區檢察官檢控各類罪名,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起訴、並被拍監獄「大頭照」的前總統與總統參選人,其中一項指控的開庭日是2024年3月4日,之後一天就是超級星期二,那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決定性時刻。

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出生於1978年,是律師、退伍軍人,被媒體譽為共和黨的政治新星,2019年至今任佛州州長。在疫情期間,德桑蒂斯以拒絕施加包括強制口罩令、居家令以及強制疫苗令在內的限制措施引起全國關注;在州事務管理方面,他削減開支,實現財政預算盈餘。2022年德桑蒂斯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對手,是該州40年以來結果最為懸殊的一次州長選舉。德桑蒂斯表示自己參選是為了「扭轉經濟衰退的趨勢」,並為國家提供新一代領導層。他的政綱偏保守立場:限制墮胎、移民,修建邊境墻,放鬆槍支管制。在提升經濟方面,他批評聯儲的加息政策,主張國際貿易順差。在外交事務,他主張美國保護主義,一切以美國利益為優先。德桑蒂斯稱自己是天主教徒,在政治上對保守的基督徒友好。

維韋克•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

維韋克•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出生於1985年,商人,2014年創立了一間製藥公司。由於之前沒有從政經驗,拉馬斯瓦米自我定性為與建制派內部人士相對立的局外人,願意以自己的個人觀點推動川普的美國優先議程。他是共和黨候選人中最年輕的一位,被認為是一匹黑馬。拉馬斯瓦米信奉印度教。他在共和黨初次辯論會展示的政綱是:支持將投票年齡提高至25歲、廢除聯邦調查局、動用軍事力量保護美墨邊境,限制美國公司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來往,認為烏克蘭應該對俄羅斯作為「重大讓步」以結束衝突,反對聯邦層面的墮胎禁令而支持州層面的墮胎禁令等。

麥克•彭斯(Mike Pence

麥克•彭斯(Mike Pence),出生於1959年,曾是律師,擔任過印第安那州州長和眾議員,2017年與川普拍擋競選成功。在與川普合作的副總統任期中,以虔誠的基督新教信徒以及堅定的創造論者以及穩重冷靜、溫文爾雅的形象,獲得許多保守派、中間派以及川普支持者的信任。但在2021年1月6日他宣佈拜登勝選後,導致川普支持者對他的批評。彭斯一直描述自己的身分「按順序是基督徒、保守派和共和黨人」。在國內事務,他主張限制墮胎、反對未成年人的性別轉換,保護宗教自由。尋求有效管理美國債務、縮減聯邦政府規模、增加國內能源生產。國際事務上,他支持民主、反對威權政府,並維持對美國海外盟友的支持。

民主黨

喬•拜登(Joe Biden)

美國現任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出生於1942年,他的連任競選影片,提及婦女墮胎權、捍衛民主自由平等、投票權及社會安全網等政見,競選宣言為:「齊心協力,我們可以為美國人民完成工作。(Together, we can finish the job for the American people.)」拜登競選連任的政見還包括一系列新經濟政策,包括近日白宮宣佈計劃斥資420億美元,在2030年讓所有美國家庭都能快速上網。拜登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對高速網絡的最大投資,因為經濟要惠及所有人,連接網絡與水電等基本服務一樣重要。」雖然拜登積極尋求連任,但調查顯示他正面對支持率持續低下及年齡憂慮等問題。

瑪麗安娜• 威廉森 (Marianne Williamson)

瑪麗安娜•威廉森 (Marianne Williamson),美國著名的心靈導師及新紀元(New Age)思想的暢銷作家,第二次宣佈參選總統。曾獲美國《新聞週刊》選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著作《發現真愛》(A Return to Love)亦常被列為心靈療癒類必讀作品。威廉森積極參與公益及政治活動;她的競選重點是經濟問題,包括支持全民醫療保健、免費高等教育和提高最低工資等。在爭議問題上,她堅決支持女性自由行使墮胎的權力,並呼籲對持有槍枝實施更加嚴格的限制。

小羅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 (Robert Francis Kennedy Jr

小羅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 (Robert Francis Kennedy Jr.)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在COVID-19大流行中,以陰謀論反對疫苗的言行。他是著名肯尼迪 (Kennedy)政治皇朝的成員,電台節目主播、政治活動家、律師及環保人士,為「捍衛兒童健康」組織創辦人。小羅伯特的政見包括重塑公共機構,使政府變得更透明;在墮胎、管制槍枝及移民等爭議性問題上尋求不同界別間的和解;向環保領域投放資源;支持中小企,創造就業機會,改善醫保系統;支持美國在全球進行軍事收縮;保護公民權利,制止言論審查。

第三黨和獨立候選人

競選總統,除了兩大黨的候選人之外,還有獨立參選人,和一些小黨的候選人,包括自由意志黨、憲法黨、社會黨和綠黨。雖然第三黨規模不大,但他們對總統選舉也可能產生影響,因為他們會分走兩大政黨的選票,也許是誰能入主白宮的一個決定因素。目前被媒體關注的候選人不多,哲學教授科內爾•韋斯特(Cornel West)是其中一位。值得注意的還有最近興起的「無標籤(No Labels)」全國性政治運動,表示可能提供獨立總統候選人,現已獲得10個州的參選資格。

認識總統候選人|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