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立國先賢,不希望國民分黨分派。第一任總統華盛頓警告:不要允許政黨的存在,原因是... 專題:認識總統初選 時事

美國的立國先賢,不希望國民分黨分派。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於1796年的告別演說中,警告不要允許政黨的存在,以免被外國勢力利用,造成國家分裂。美國憲法主要起草人麥迪遜,則認為要通過外交關係委員會,建立制度來控制派系的過激行為。但政見分歧的人,仍是物以類聚,衍生出許多政黨來。

第一政黨 如何形成?

1787年美國憲法制定時,沒有提及美國政黨。憲法的內容,賦與聯邦政府很大的權力,總統將擔任首席執行指揮官,成為軍隊總司令和國家元首。當時美國有13個州,憲法制定後,必須得到最少9個州的投票通過。支持批准憲法的人,被稱為「聯邦黨人(Federalists)」,可被視為美國第一個政黨。那些希望州政府擁有更多權力,反對憲法的人,被稱為「反聯邦派(Anti-Federalists)」。

聯邦黨在立憲辯論會中大獲全勝,確定美國為民主立憲國家。由於兩黨對峙,導致無黨派的佐治․華盛頓將軍,在總統選舉中「漁翁得利」,全數通過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

民主共和 同氣連枝

其後,以第一任國務卿湯姆士․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為首的「反聯邦派」,逐漸形成民主共和黨(Democratic-Republican)。1796年秋天,聯邦黨魁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以微勝優勢,擊敗傑弗遜成為第二位總統,是兩黨競選的第一例。1800年,傑弗遜擊敗亞當斯,成為第三任總統,成就了兩黨爭雄,和平轉移政權的創舉。

聯邦黨和民主共和黨的對立情形,持續了20多年;但民主共和黨很快便佔據了主導地位,聯邦黨逐漸衰落。1812年戰爭結束後,詹姆斯․門羅 (James Monroe) 擔任總統期間,首次出現了黨爭止息、政治統一的「好感時代(Era of Good Feeling) 」。

政見不同 分為兩黨

1820年代,民主共和黨由於舉薦總統候選人的意見分歧,造成內部分裂。支持州權、民粹主義和奴隸制的人,聯合起來建立了民主黨;第一位傑出領袖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於1828年贏得總統職位,並於1832 年再次當選。

那些支持強大的聯邦政府、民選議席、不支持奴隸制的民主共和黨人士,最終創建了輝格黨(Whig Party);黨魁威廉․哈里遜(William H. Harrison),於1840年贏得總統選舉。

輝格重生 成共和黨

《1850年妥協案(The Compromise of 1850)》和《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The Kansas-Nebraska Act)》,為支持奴隸制者帶來政治勝利。1854年,反奴隸制的倡導者,催生了共和黨;被視為「休眠狀態的輝格黨」獲得重生。

1856年,民主黨和共和黨在總統選舉中,首次對峙,在奴隸制擴張的議題上,發生激烈辯論。民主黨人詹姆斯․布坎南(James Buchanan) 以微勝獲選總統。1860年民主黨內部分裂,堅決反對黑奴制度的共和黨人林肯(Lincoln),贏得了總統職位。導致南方各州退出聯邦以示抗議。林肯總統就職數月後,解放黑奴的《南北戰爭》開始。

日月交替 理想轉移

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聯邦成功瓦解奴隸制度。主要勢力在南方農村的民主黨,仍極力反對聯邦強行廢除奴隸制。1890年代,民主黨與進步派合併,從親南方、親農業轉變為親勞工。1960年的甘迺迪總統,積極為少數民族爭取權益,令民主黨的政治取向大逆轉。

時至今日,民主黨為爭取政治主導權,以社會福利和高舉「個人自由」的法案,來吸引選票,勢力範圍已從鄉村轉移至各大城市。共和黨一直以來,致力維護美國優良傳統,持守《聖經》價值觀,得著大部分「聖經韌帶(Bible Bell)」州、分佈全國的基督徒,以及尊重傳統道德的選民支持。此外,美國還有綠黨、憲法黨等。

呼籲保持 君子風度

在美國歷史上,有19位共和黨和16位民主黨總統,一向以來和平競選。兩黨候選人也很有風度,敗陣一方必向勝出者致賀;總統政權移交時,縱使不同黨派,舊總統也必向新總統誠意交代,傳授治國經驗和安民秘笈。

可惜近年來「東風西漸」,打鬧式「民主選舉」的浪潮,破壞了美國的優良傳統,政治迫害也越演越烈。在此提醒美國選民,在選總統之前,要先了解候選人的政綱,選出德行配位的總統。另外,也呼籲候選人保持君子風度,為國家帶來平安和祝福!

政黨歷史•錯綜複雜|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