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從小到成年看着父母如何處理夫妻關係,是祝福、感恩?還是受傷、不堪回首? 德州園地 家庭

小女兒和她的三個朋友從外州來達拉斯參加動畫角色扮演大會(Comicon Cosplay),在我家住了四天。這些大孩子們為這個集會已經策劃了好幾個月,從設計到製作多件服裝與道具,真佩服他們創新的想像力和精巧的手藝。我一面為他們拍照一面讚嘆。

他們回去後第二天收到女兒的短訊:「朋友好羨慕媽媽對我的欣賞鼓勵。妮莎的媽媽嘲諷她費心設計裁製的戲服是浪費時間;雷和珍兩人的父母對他們的事沒興趣,與父母間的關係也都很糟。」

在知道這幾個孩子家庭裡的緊張關係,以及在不同價值觀下引生家中關係對立,家變成了長年來的戰場,沒人在乎孩子成長中一直受的傷害。每個故事都讓人既婉惜又心痛,除了難以置信外,只有更深同情與代禱。他們都是好孩子,我感受到他們都渴望能從家人中得到一點鼓勵與認同。

《詩篇》一二七篇3節:「看哪,兒女是耶和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許多人以為自己是兒女的擁有者,就隨自己的喜悅、恨惡對待,又有的人認為兒女不是自己想要的,就不珍惜、不盡為人父母之責。可惜人往往看不見自己生命的光景,也沒時間去思想生命問題。若不是遇到重病或生死關頭的難題,不會停下來看看自己一生的經營與抉擇,到頭來全都是虛空和捕風。人只有一個選擇可改變現狀,就是放下自己抓住的,去抓住萬福的源頭上帝,讓祂帶我們到祂給的高度,去看自己的前景與未來,從祂的心回看到自己的過去,如浪子回轉,讓人生改變。

家庭中最先要開始的是彼此關係的修補,關係破裂既快又易,但要建造與修補卻需經年累月經營。過去的生命哲理或許太注重輸贏,得理不饒人的個性讓言語口舌上贏了對方,但生命建造上卻輸得很慘。即使是傳達真理也要注意講話的態度。對配偶或兒女,雖是愛之深責之切,但對自己控制不住的脾氣而引來的爭執,必須求上帝幫助自己能謙卑下來看見自己的錯,先向對方道歉。《箴言》十五章1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心理學家說:「傷害人的人常是因自己曾受到過傷害」。從《聖經》人物歷史可看見,同樣的家庭問題會一代傳一代。夫妻長期爭吵與不信任,孩子們從小到成年看着父母謾罵、爭吵與打鬧,甚至一方離世了,苦毒憤怒還無法放手,無意中把傷害從自己身上又傳給下一代,失去上帝所賜的福樂。如果今天上帝要接我回去,我能帶什麼到永恆?對短暫有限的生命,我們爭執的事重要性到底有多少?太多時候夫妻或親人間爭吵,全都是為了不重要的小事。

感謝主,女兒的短訊讓我回顧與感恩,想起孩子們的話:「我們最懷念的是爸爸在我們生命裡給我們的意見與忠告。」我先生是個蒙福的人,因他懂得投資在永恆的關係裡,讓身邊人永遠懷念他。我為着他對我和家人的愛,和他一直來為家庭和夫妻關係的努力,對我的盲點與軟弱的接納,不斷耐心提醒鼓勵與扶持,獻上感恩。我們都不完全,都是破碎的,都需要耶穌,是因着上帝恩典成為祂的兒女,生命被改變更新。靠着耶穌,對孩子和配偶放下自己的想法與標準,可以天天把那個「我」放在祭壇上,不再為了保有那看得見的,而失去了那看不見的、從上帝來的更大祝福!@

珍惜上帝所賜的產業|竹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