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在於起跑時有多快,而在於能否堅持到底,直跑到終點!‬‬‬‬‬‬‬‬ 芝城園地 見證

最近,台灣一家知名美語補習班老師,在網絡上貼出一對國小兄妹的作息時間表:早上5時半起床,梳洗後開始寫公文(Kumon) ;除了在學校上課,放學後的節目就是到補習班,晚餐在車上倉卒吃過,便要繼續學習或練琴,直到晚上11時半才睡覺。這樣緊湊的行程,引起公眾熱議,連台北市教育局也表示關注,並特別向這對兄妹就讀的學校了解。

贏在起跑線

這對兄妹的作息時間表罕見嗎?絕不!筆者在香港當老師時,就經常目睹莘莘學子,一大早在巴士上一邊吃早餐,一邊默生字;旁邊的母親邊看手冊,邊喝罵。仔細聽,原來有測驗,有默書,功課也有十多樣,還要練琴,怪不得孩子弄到半夜才睡!真可憐!這樣的場景,是偶一為之嗎?不!是幾乎每天都在巴士上上演的戲碼。家長們用心良苦,目的就是要孩子們贏在起跑線,怕稍有差池,影響一生。

說實話,作為老師最擔心的就是那些贏在起跑線,但高分低能,自理及社交能力欠奉的學生,而最害怕的是他們的父母還引以為傲,讓孩子困在象牙塔內,逃不出來。這些孩子最可憐,雖然贏在起跑線,一直名列前茅,但人生只為讀書、為父母而活,其他的事情一概不懂,也一概不理。

堅持到終點

早前與畢業多年,已在社會上做事的學生相聚,從他們現在的成就、生活及思考方法,我看到基督教教育的一點成果。我們相信上帝給每個孩子的天賦都不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發掘孩子的潛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

為避免學生之間不必要的爭競,我們不以名次論英雄,但會定期獎勵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生,讓學生明白態度比什麼都重要。為了讓學生有更多時間進行生活探索,培養閱讀習慣及獨立思考能力,我們減少了很多機械式的抄寫功課,又特別在課堂上增設一些生活技能訓練和團契分享時間,以提升學生的自理及社交能力。

當年的學生有資優,也有學習能力稍遜的。多年過後,我發覺那時候學習表現未如理想的同學,沒有因為輸在起跑線,而輸掉整個人生,反而因為夠堅持,現在也滿有成就。

事實勝於雄辯,天資多高、成績多好,都不及擁有謙虛、良善、忍耐、恩慈、節制、仁愛、溫柔、喜樂、和平這些屬靈品格及態度重要。多年教學經驗,讓我深知道學業成績不代表什麼,成功不在於起跑時有多快,而在於能否堅持到底,直跑到終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