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高峰轉信仰淵,陳祖幸生命洗禮 | 從中國小村到德國研究所,再到美國神學院,最終回歸教會服事,為人生注入深刻轉變。 德州園地 見證

1966年6月,陳祖幸出生於中國湘北一個美麗但貧窮的小山村。他很小就會唱《國際歌》:「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我們自己」。唱的時候,他常常熱血沸騰,充滿了英雄主義氣慨,好像自己真是命運的主人一樣。

中學時,偶然讀到一個叫陶行知的當代教育家勉勵學生的一句話:「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活自己幹,靠人靠天都不算好漢。」陳祖幸如獲至寶,趕快把它記在他心愛的日記本上。

後來念了數理化,陳祖幸很快就被自然科學的內在美所征服,開始推崇理性和科學。他人生最寶貴的一段青春歲月,就是在攀登科學高峰中度過的。陳祖幸本科學的是理論物理,碩士和博士學的是空間物理,他喜歡他的專業,並立志以科學救國。

一廂情願

上世紀末那場學生運動,接下來整個世界急劇變化,政權變換,其來勢之猛、爆發之快、變化之劇、涉及之廣,沒人預料得到。這在陳祖幸的心裡產生了極大震動,他自問不是以成敗論英雄,但理智告訴他,事情的發生必有其深刻的原因。

15歲之前,陳祖幸沒有考慮過生死的問題。可是在此後的三、四年間,奶奶、嫂嫂、媽媽及爺爺相繼去世。爺爺和奶奶是壽終正寢,可是媽媽去世時只50多歲,而嫂嫂還不到30歲。這帶給陳祖幸的震撼是強烈的,超出還未成熟的他所能承受的。在死亡面前雄心壯志,豪言壯語變得多麼蒼白和無力!陳祖幸發現自己並不是命運的主人,生丶老丶病丶死以及其他很多事情都不在人的掌控之中。「人定勝天」的宣告只是一廂情願的夢中囈語,不能當真。

心被光照

陳祖幸自問並非資質過人,但居然成為他們村現代教育史上第一位大學生、第一位讀碩士、第一位讀博士,說不自豪那是假的。但學業上的節節勝利並沒有帶給他真正的、恆久的快樂與滿足。陳祖幸承認科學確實很美,很吸引人,但他發現科學家有功利心、有手段、有關係、有門戶之爭、有人身攻擊,有傾軋、有謊言、有傲慢與偏見。

接觸福音之後,陳祖幸逐漸地被光照,發現自己的心也不純淨,生命中也滿了傲慢與偏見、嫉妒與紛爭、私欲與貪婪!更有甚者,對於他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與罪性,科學完全無能為力!科學救不了他!

1995年一個傍晚,兩位外校學生來陳祖幸的宿舍推銷錄音磁帶,也把福音「推銷」給他,他們真誠地邀請陳祖幸參加教會每週五晚上的青年聚會。出於好奇,也有感於他們的真誠,他接受了邀請去了教堂。兩個禮拜後,又去參加這個青年聚會。講員分享完當天的信息,邀請慕道的朋友到前面去禱告,陳祖幸不由自主地站起來走上前去,接受了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

浴火重生

不久,陳祖幸就被邀請參加查經班,組員大多是高校學生。組長信主多年,對《聖經》十分熟悉且有生命見證。在組長的嚴格要求和帶領下,陳祖幸在幾個月裡讀了兩遍新約《聖經》,背誦了20多節經文,對新約有了整體的概念,知道所信的是誰,為什麼要信祂,如何信祂。

上帝憐憫陳祖幸,知道陳祖幸雖然憑信心入了門,但骨子裡其實還是一個「眼見為實」的人,需要在生活上「看見」祂,才能堅定地信靠下去。決志沒多久,陳祖幸就面臨撰寫畢業論文、畢業、找工作、擇偶、結婚、夫妻的適應、出國、生子等重大的人生課題。糟糕的是這些課題中的任何一個,陳祖幸處理起來都覺得力不從心。特別是面對一些抉擇時,更是顧慮重重,不知道如何選擇才真正明智。在小組長和其他弟兄姊妹的鼓勵下,陳祖幸嘗試為這些事情禱告,上帝居然一一回應他的禱告,還屢屢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陳祖幸知道他的信仰決不只是一個精神寄託,他的上帝是真神是活神,既慈愛又信實,還大有權柄,值得把生命主權全然交託給祂,由祂帶領,被祂陶造,被祂雕琢,被祂使用。陳祖幸曾經在北大讀書和工作共八年之久,回顧那段時光,他深有感觸地說:「北大讓我的視野更寬廣,卻也使我的胸襟更狹窄;北大讓我更聰明,但沒有使我更有智慧;北大帶我進入神聖的科學殿堂,也讓我走進人文主義的死胡同;北大是我圓夢的地方,也是我夢碎的地方;但感謝上帝,北大最終成為我的福地,因為我在那裡浴火重生。」

生命回應

1998年7月,陳祖幸帶着新婚的太太飛抵德國,在馬普高空物理研究所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博士後研究。上帝許可他們在那裡遭遇不少的難處,讓他們在艱難中經歷上帝的真實與大能。兩年時間不長,但他們的生命卻經歷了很大的蛻變與更新。

2000年6月初,陳祖幸全家受邀參加了在紐倫堡舉辦的德國華人基督徒造就營。在營會中,上帝的靈大大地感動陳祖幸。最後一天,他走到台前回應講員的呼召,願意把自己全人奉獻給上帝,任憑祂使用。

6月底,陳祖幸攜妻女啟程回國,在漢諾威機場,他接受了台福神學院(後改名為正道福音神學院)的入學考試。考卷是傳真過來的,由一對德國牧師夫婦監考。陳祖幸到了機場才知道有這個考試。沒有任何準備,而且時間很短,那真是一次難忘的考試經歷。

後來事情的發展出乎他們的預料:兩個月後,陳祖幸全家飛到美國,入住正道福音神學院宿舍,開始了他三年緊張而充實的神學生生活。

2003年6月,陳祖幸從神學院畢業,一個月之後蒙上帝帶領,來到休士頓福遍中國教會牧會。2007年被按立為牧師。為了更好地服侍弟兄姊妹,從2009年秋天開始,他一邊繼續在教會全時間服侍,一邊在富勒神學院進修。經過七年馬拉松式的長跑,他終於寫完了論文,拿到了教牧學博士學位。

2022年1月下旬,陳宗清牧師和師母邀請他去恩福文化宣教機構擔任牧養與培訓主任,參與關懷牧者的侍奉。經過多方禱告、印證,陳祖幸至終確定這是的呼召。時候到了,雖有諸多困難,他願意把自己當作活祭再次獻上祭壇,用生命回應上帝的呼召。

陳祖幸意識到牧者這個群體極為龐大,需要眾人通力合作!他所禱告的是:越來越多弟兄姊妹和教會看到牧者健康的重要性,願意投入時間、精力甚至金錢,組成一個強大的支援網路,讓在第一線爭戰的牧者們得到必要的支援與關懷,成為被聖靈充滿、健康、喜樂的僕人,服事教會,廣傳福音,造就門徒,榮耀上帝的名!

夢醒時分——陳祖幸的全職服侍之路|撰文/陳祖幸;整理/張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