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線何其難,日後路更艱 | 角聲為走線同胞舉辦的申請政治庇護講座 時事 社會

(編者按:本文是上文所提的12月9日角聲為走線同胞舉辦的申請政治庇護免費講座的内容。)

中國大陸華人偷渡美國的歷史由來已久,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來自福建偷渡客不斷涌入美國,一直延續到2010年左右,然後斷崖式下降。同時由於美國對大陸華人旅游簽証的開放,不少持有美國觀光旅游簽証的華人同胞到了美國之後,立刻申請政治庇護。2020年初開始的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旅游觀光戛然而止。

然而,從2022年開始,來自中國大陸的所謂「走線」偷渡客陡然上升,他們穿越中美洲叢林,橫跨墨西哥,然後進入美國。根據美國官方通報,到目前為止,人數已達25,000,是過去10幾年華人偷渡美國累計的總數。

這些走線偷渡客懷揣自己的夢想,歷經萬險,來到向往已久的美國。他們基本上無一列外在進入美國後主動向美國邊防警察報到,國土安全部安排問話後,很快將他們放出,但要求他們去自己居住地的移民局報到。

這些走線者在美國獲得合法身分的唯一途徑就是申請政治庇護。他們不能向移民局直接遞交政治庇護申請,而是必須要向移民法庭遞交。本律師在此提醒走線人士,進入美國後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第一,當事人在被移民局釋放出來後,務必及時跟蹤自己的移民法庭出庭時間和地點,萬萬不可錯過出庭時間。一旦發現你的移民法庭地址不在你所居住的城市,你必須要做轉庭手續,否則就需要到指定的移民法庭出庭。移民法庭系統有熱線電話可以查詢出庭時間和地址:(800)898-7180。此外,如果在網上搜素EOIR Automated Case Information,也可以找到相關信息。如果移民法庭顯示並無當事人出庭信息,那就意味着當時拘押你的移民官沒有及時把你的案件轉到移民法庭。當事人必須要立即跟蹤,不斷督促,否則麻煩多多。

第二,走線人必須在進入美國後的一年內,向移民法庭提出政治庇護申請,否則無效。如果你有了移民法庭出庭時間,而且出庭時間是在你進入美國後的一年以內,你遞交政治庇護申請的時間不是問題。但如果你的出庭時間是在你進入美國後的一年以外,那你就必須要及時向移民法庭遞交政治庇護申請,這樣你的一年內申請的限制可以得到解決。

第三,關於工作許可証(C8卡)的問題。按照移民法律,在移民法庭正式收到了你遞交的政治庇護申請150天後,你才有資格遞交工作許可証申請。

第四,移民法庭安排第一次出庭的時間(所謂小庭,或程序庭)很快。有不少走線者在進入美國的幾個月後就已經出席了第一次移民法庭,也遞交了政治庇護申請。但移民法庭何時安排大庭(即決定庭),目前還是困難重重。鑒於目前等待出席移民法庭的人數多達200多萬,走線者的未來也充滿了未知數。求上帝憐憫,願走線者在漫長的等待中得到上帝的救恩和隨時的幫助。

走線何其難 日後路更艱|劉汝華律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