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曾在人際關係受過傷,若想恢復健康和諧關係,首要是調整價值觀和人生觀 家庭

有醫生問我做什麼工作?我說做心理治療,特別是家庭關係、婚姻關係。醫生說:那真不容易!特別是婚姻,現今的婚姻實在是難以想像的困難,甚至好些人都害怕結婚了。

.

究竟關係是什麼?關係是一種連結,一個有系統的「保護網」,使人能夠在裡面認識自己,並且得到支持,孕育發展健康的生命。關係實在很珍貴,誰不想活在和諧、溫暖、愛的關係中?然而現實生活體驗到,和諧關係絕不容易。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在人際關係𥚃受過傷,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往往關係一出問題,就認為是別人有問題。可知道每一個人,天生擁有創造與摧毀兩種極端的力量?

人有創造能力,使人在世上所有生物當中出類拔萃,猶如鶴立雞群,掌握管理世界的力量。然而,人也有他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是自以為是,往往主觀地以自己的眼光來判斷對或錯。忽略了自己的局限性,每一個人的思想和看法都受了一定程度生長的環境文化(家庭及社會)的影響,人從自己的視窗看世界,但視窗並非透明,每一個人的視窗都帶着深淺不一、獨有的顏色。人,慢慢地擁有自己一套獨有的「真理」。

人性的弱點是自私,以自己為中心,保護自己,以自己的利益為最終的目標。人在自我中心的原則下構建人生,很容易把身邊的人(有意或無意地)視為可借用的「工具」,締造自己更美好的將來,這種自我的心態越膨脹,越破壞關係。

人性的弱點是愛不持久。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甚至是日思夜想、寤寐求之的人或物,一旦到手,與那人或物之感情關係會與未得到的時候不一樣,除非有更精采的互動,否則愛的感覺會慢慢冷卻、下滑,與地心吸力的原則一樣。出於自我為中心的愛,是不穩定和持久的。

有句話說:「我們每個人的生命𥚃都有一個『希特勒』,適當的時候他會出現(There is a Hitler in all of us. It just depends on the circumstances)。」我深信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和諧、愛的關係,但當感到被困在有問題的關係𥚃的時候,往往看自己是受害者,而忽略了其實我們生命𥚃人性的弱點,正在參與破壞關係的角色。

今天的社會,高舉自我,世界混亂迷惘,人類迷失方向。人需要活在愛的關係裡,彼此扶持,生命才能健康發展成長,但人性𥚃的弱點不斷恣意地破壞、拆毀關係,惟有透過與生命源頭的主宰——上帝連結,透過祂的視窗,使我們能夠看清楚人、事、物的真相,認識正確、永恆的真理,調整我們有問題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並且,人們以自己為中心的愛與耶穌基督十字架捨己的愛是背道而馳。上帝的真理與愛,甦醒我們的靈魂,指引我們恢復健康、和諧、愛的關係的正確方向。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人性的弱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