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結婚也容易快閃離婚 | 美好的婚姻必須經歷愛情的蘊釀、培育、發展成熟,進入更具體承擔各種責任的階段 家庭

「閃婚」指情侶從戀愛至結婚的時間很短,亦稱為「感情快餐」,常見原因——

(1) 一見鍾情:一方或雙方有衝動性格,還未了解對方很多,但感到特別投緣,為免夜長夢多而速戰速決。

(2) 外在壓力:一方或雙方年齡較大;或意外懷孕而急於奉子成婚;或有出國或身分居留問題等。

(3) 失戀失婚:逃避關係缺裂的痛苦,急於彌補情感空虛。

研究指出,閃婚與經過較長戀愛期的婚姻比較下,閃婚的婚姻問題較多及困難,離婚機率也高得多,亦很容易出現「閃離(很快離婚)」。

以上因素共通點是「急」,因有眼前需要,所以結婚是解決問題或者滿足即時需要。當結婚動機不單純、愛情不是最主要原因,如此感情基礎薄弱的婚姻非常危險。婚後,當眼前的需要滿足了後,愛情的考驗(愛是以對方的利益為優先)接踵而來,發現原來彼此的心態是以自己為主;快閃結婚也容易快閃離婚。縱使表面上因孩子或經濟問題而未離婚,但心態上可能已經「離」了;或者發現自己根本只是與自己「想要的」結婚而已。

有位女士與比她大十多歲的丈夫認識不到一年就結婚,是丈夫從美國回中國探親時認識她,兩地以電話和電郵談戀愛,妻子感到丈夫年紀比她大,穩重成熟,也因為與父母關係不理想,很快就嫁來美國。婚後不久有了孩子,丈夫因年紀比她大得多,像個父親般教導她,她感到丈夫在管她、控制她,加上彼此成長的文化差異,教養孩子方法有分歧,她沒親友在身邊,感到壓力很大,婚姻沒有她原本想像中那麼簡單,很快掉進憂鬱情緒,脾氣越來越不能自控,婚姻關係急轉直下。

這位太太很短時間經歷談戀愛、移民、結婚、生孩子,急促地經歷人生幾個重大階段的轉變,轉變帶來壓力,她未有準備好心態和時間來適應與調整。婚前,她與丈夫都放大了彼此的優點——一個有經濟能力、穩重、能夠帶她遠離父母的避風港;一個年輕貌美、很快可以為他實現有孩子的美滿家庭夢想。大家都沒仔細觀察彼此的弱點。

美好婚姻不只是享受大家帶來生活上的好處,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接納對方的缺點,互補不足,使彼此的生命因對方願意付出而有美好改變與成長。

人生每個階段都是一種改變,心態上需時間適應、調整和轉化,使之順利過渡,繼而邁向另一個里程碑,是不斷前進的過程。婚姻必須經歷愛情的醞釀、培育、發展成熟,進入更具體承擔各種責任的階段。

《聖經‧傳道書》三章11節:「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成熟過程是需要時間,急不來。人生裡凡是有價值、值得爭取之事,都需要花上時間用心去耕耘,必須壓制人性中原始的即時衝動,培養「延遲滿足的能力(Delayed Gratification)」,幫助我們經過深思熟慮後作出有遠見的周詳決定。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閃婚|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