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衝突的衝擊,基督徒除需為和平代禱,更應謹慎言行 時事

巴勒斯坦「哈馬斯武裝組織」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軍事行動,先一口氣射出5,000發火箭彈,再派突擊隊由陸海空進入以國境內,攻擊了南部22處地點,可說是遍地烽火。當天是以色列的公定假日妥拉節,以軍猝不及防,損失慘重。單在雷姆參加音樂節的民眾,就死亡至少260人,還有數百人被擄為人質。以軍隨後數日的空襲及地面反擊,也造成加薩地區人員重大傷亡。

支持或譴責?

1947年11月聯合國181號決議,確定在巴勒斯坦託管地分立一個猶太國與一個阿拉伯國,耶路撒冷地區則由國際管理。次年以色列建國,但不被阿拉伯世界承認,雙方一連打了五場戰爭。都打疲乏了之後,巴勒斯坦於1988年建國,並在1993年的奧斯陸和平協議,以巴相互承認。2007年巴勒斯坦政府宣佈哈馬斯為非法武裝組織後,巴勒斯坦國分裂了,法塔控制約旦河西岸,哈馬斯則控制了加薩走廊。因哈馬斯堅持要消滅以色列,以色列開始嚴密封鎖加薩,埃及亦關閉其邊界。加薩230萬居民十餘年來只能依靠救濟和透過與埃及間的地道掙扎求生,《紐約時報》稱其為露天監獄。

以色列13日空投傳單,限令加薩市百萬居民24小時內南遷;17日加薩醫院被不明原因炸毀,死500人;至截稿時雙方軍民近5,000人死,17,000人傷,106萬人流離失所,都震撼空前。拜登總統原定18日在約旦與約旦國王、埃及總統及巴勒斯坦總統,為討論加薩人道危機的四方會談,亦因醫院的爆炸而取消。對以哈,支持或譴責或保持中立的國家紛紛站隊,互相指責,口誅筆伐的力道不輸槍砲。支持哈馬斯的一方宣稱,以色列不仁在先,所以哈馬斯一切極端手段都是合理的。支持以色列的則說,哈馬斯根本就是恐怖分子,所作所為絕不可原諒。多國甚至以軍事威脅叫陣,令人擔心是否會擦槍走火引起第6次以阿戰爭,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戰。

面對真假新聞

事實上,歷年來以哈雙方所為都有過激之處,冤冤相報將永無了局。問題是以德報怨,談何容易?這次衝擊明顯超越中東境界,仇恨的野火已蔓延全球。世界各地示威不斷,且伴以眾多憾事。在法國13日一教師被殺,二人重傷,兇嫌為一車臣裔20歲穆斯林極端青年。法國為此下令暫時禁止示威,結果到處「詐彈」警報不斷,羅浮宮與凡爾賽宮都緊急關閉,凡爾賽宮五天內關了三次;18日更有12座機場得緊急疏散。15日美國伊利諾州一名71歲男子疑似受以哈衝突影響,狠捅巴勒斯坦裔6歲男童26刀致死,行凶前大喊「你們穆斯林去死!」16日在比利時,一名45歲突尼西亞籍槍手擊斃兩名瑞典球迷,重傷一比利時人,他自稱效忠伊斯蘭國,說是為15日在美被殺的6歲巴裔男孩報仇。18日美國國會又被佔領,多達三百名親巴勒斯坦的示威者,進入國會大樓靜坐舉標語,遭國會警察逮捕。仇恨能使人如何瘋狂!看了這些新聞,真令人無語。

這衝突在互聯網上打得比戰場上更兇狠,可算是認知戰的一場示範。社交媒體上有數億條相關貼文流傳,一些錯誤訊息也在主流媒體上廣泛傳播。交戰首日即傳出一以軍少將指揮官只穿內衣褲被擄的相片,次日卻被證實是一「換臉」作品。15日當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透過官方的瓦法社說「哈馬斯的行動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後,受到極大壓力,以致在幾個小時後被刪除。哈馬斯有斬首嬰兒小孩嗎?拜登總統與白宮的發言反覆,竟連幾個事實查核的網站都互相矛盾。而到底是誰炸了加薩醫院,更是如羅生門,各說各話。

在如此兇險的時刻,身為基督徒除需為和平代禱,更應謹言慎行,不要淪為傳播仇恨的管道。因為只有真正自上帝而來的愛,才能克服仇恨,扭轉亂局,化危為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以哈衝突的衝擊|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