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巴黎 魅力之都 專題:我們旅行去 社會 文娛

時逢初春,筆者拜訪巴黎。在Trocadéro花園賞櫻,順時看到被櫻花環繞的艾菲爾鐵塔,景色一絕!

鐵塔 最經典地標

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擁有130年的歷史,是法國巴黎最著名的地標之一。建造艾菲爾鐵塔的初衷,是為了紀念法國大革命100週年和巴黎世博會;鐵塔不單是法國人的驕傲,更是世界遺產!很多旅客們慕名前來觀光、拍攝,更有愛侶取此景拍攝婚紗,充滿浪漫愛情的氛圍。而鐵塔建造的背後,也有個動人的愛情故事。

法國著名建築師艾菲爾(Gustave Eiffel)在他最沮喪的時候,愛人瑪格麗不斷鼓勵他,相信他有一天會建造出舉世聞名的建築;瑪格麗也要求艾菲爾到時在那個建築上對她說「我愛你」。遺憾的是,相伴多年的瑪格麗卻因病去世。

1889年,艾菲爾取得了鐵塔的設計權,並抵押了他所有的財產,投資在這座鐵塔上。鐵塔建成後,帶着對妻子瑪格麗的想念,艾菲爾登上塔頂,說出「我愛你」。

三寶 羅浮博物館

羅浮博物館

沿着塞納河一直走到雄偉的亞歷山大三世橋,這座橋連接香榭麗舍大道和艾菲爾鐵塔區。經過奧賽博物館,便是羅浮宮與協和廣場之間的杜樂麗花園。

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原是法國的王宮,館內展出的藝術文物多達3.5萬件;知名的藝術品與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及「米洛的維納斯」,更是不能錯過的羅浮宮三寶。

羅浮宮入口處,拿破崙廣場上的玻璃金字塔,是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的作品,在白天和晚上有着不同的景致。

教堂 承載着歷史

巴黎聖母院浴火重生:望在2024年重新開放

陽光下的巴黎聖母主教座堂,莊嚴又不失溫暖。高大的哥德式拱頂擋住了陽光,留下了窗花的剪影。筆者到訪時正值週日,信徒正在教堂裡禱告。

巴黎聖母主教座堂始建於1163年,法文名Notre-Dame,意思是「我們的女士」;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歷史古蹟及宗教中心;座堂於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法國浪漫主義文學作家雨果的小說《鐘樓駝俠》中的故事場景,便是此地;這裡也是法國國王的加冕地。

除了參觀聖母院,筆者專程跑到蒙馬特高地,為了一睹「白教堂」風采。法國人稱聖心堂為「白教堂」,因為聖心堂的建材採用了一種特別的白色石頭──石灰華岩。這種石頭遇到雨水即會分泌出一種白色物質──方解石,潔淨整座教堂,使教堂外觀純淨潔白。

聖心堂建造於19世紀,是一座具羅馬拜占庭風格的建築。教堂內部的彩繪玻璃非常漂亮,拱頂上還有全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壁畫,整體氣氛莊嚴。聖心堂的鐘樓置放了一個超過16噸的巨鐘,門廊兩側分別是聖女貞德及聖路易的騎馬塑像;教堂正門最上方是耶穌的雕像,大門入口處的浮雕描述著耶穌的事蹟。

這座相對樸素的教堂卻有着十分沉重的歷史:是為了悼念在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被鎮壓而死去的五萬多巴黎民眾而修建。

巴黎,每時每刻都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其中古老的教會,相信除了莊嚴的氛圍和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外,也是很多人追求信仰的象徵。

浪漫巴黎 魅力之都|愛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