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的高中生聲稱嘗試過自殺!在過去的10年,有自殺想法的青少年從11.6%上升到15.6%! 健康 社會

亞裔青少年移民面臨各種壓力和挑戰,包括文化適應、語言障礙、身分認同、學業壓力、家庭矛盾等,都可能導致出現憂鬱、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很多時候父母發現問題時已經措手不及!美國心理學會的報告顯示,亞裔在某些心理健康問題上比其他族裔更易受影響。為此,筆者專訪紐約市衛生與心理健康局的社區推廣與培訓專員陳璐旖,探討亞裔青少年心理健康現狀。

多重因素造成問題日趨嚴重

陳璐旖表示,CDC 2021年數據,顯示公立高中9.2%的高中生聲稱過去12個月當中嘗試過自殺,而過去10年有自殺想法的青少年從11.6%增加到15.6%。與2019年相比,亞裔學生38%在過去一年中持續感到悲傷和絕望,數據明顯上升。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疫情前就已存在,受疫情影響變得更加嚴峻。遠程上課非常依賴網路和社交媒體,大大增加青少年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而亞裔青少年的移民背景、雙文化衝擊,會產生更多自我身分認同的掙扎。此外,華裔模範少數族裔的刻板印象也會對青少年的心理有所影響。比如華裔青少年會被其他族裔認為數學很厲害,但事實並非都如此。此外,父母家長與孩子之間不良的溝通也會影響心理狀況。

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

陳璐旖介紹市衛生局3月公佈的「關愛、社區、行動:心理健康計劃」,當中有「兒童、青少年和家庭心理健康」專案,提供電話和網路的遠程心理健康服務。此外還會舉辦「促進青少年的復原力」等講座,歡迎家長、青少年以及關心青少年人士參加。

市衛生局提供針對亞太裔的心理健康講座及培訓(實體和線上),可往網頁https://pmh-aanhpi.timetap.com報名。內容:亞裔社區歷史及如何獲取本地亞裔資源、識別心理問題信號以及何時需要專業幫助;除去精神疾病的恥辱感;通過識別實現早期干預,以及社區復原力行動計劃。

此外,市衛生局與教育局有長期合作,派遣護士前往公校幫助學生的心理健康。另有在學校開展自殺預防的培訓,可往網站https://schoolsearch.schools.nyc,選擇Mental Health and Wellness了解詳情。

如何幫助建立心理健康

陳璐旖表示,適當的表達可讓青少年感受愛與關心,多傾聽,不評判。有些家長可能認為,移民美國已提供很好環境和生活條件,為何孩子還會有煩惱?若如此溝通必然會引起對方不快,覺得父母不關心自己。

華人家長有時認為孩子就應該是開心的,但其實負面情緒也是正常的。從小教導孩子如何正確面對自己的情緒很重要。父母也要以身作則,作出良好榜樣,孩子才可能跟着學習。

此外可以多安排和孩子一起從事的活動,如戶外活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與陪伴。學習和孩子做朋友,關心孩子問題的根源,少批評論斷,除去青少年對心理健康問題的恥辱感。家中若有青少年出現心理問題,應正面積極地去尋求輔導和幫助。

為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敲醒警鍾,角聲邀請兩位資深心理治療師李飛君和郭寶珍於6月10日舉辦了專題講座,講座錄影請看:youtube.com/live/8On7epXe54o?feature=share或掃瞄右邊二維碼。

關注亞裔青少年心理健康現狀|王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