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天客 于 2022年11月10日
类别: 号角月报

信仰可有可無

這世界充滿各種信仰,有信靠上帝,有拜偶像,有信科學,也有信無神論。信仰告訴人們宇宙觀和世界觀——萬有從哪來?是否有一位創造主?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信仰也說明人生觀和價值觀——人從哪來?將往哪裡去?人生的目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一個人的價值觀影響他的生涯規劃以及什麼事最重要(今天要做哪些事情?時間、精力和金錢要用在哪些方面?……)

談到文化,許多中國人就想到古董、字畫等,其實更重要的是藉着各種藝術表達出來的價值觀,如忠、孝、節、義等品格。西方人對文化的看法就多半重在價值觀,從人們的思想觀念、言語行為等體現出來的生活形態,都深受信仰影響,也形成社會國民素質。

打開世界地圖很容易指出哪些地區主要受哪種信仰影響,也看出地區特性——貧窮落後或豐衣足食、髒亂無章或井然有序、冤屈受壓或公義公平、抱殘守缺或革新進步、貪腐自私或廉潔正直、百姓受苦或幸福快樂等。可以看出,信仰對文化及社會、國家的影響實在非常深遠。再看看恐怖分子對人類造成的危害,就知道錯誤的信仰是如何禍害人類。

從歷史看,英國社會曾深受基督信仰薰陶,因而政治變革中避免了法國大革命那樣的動亂;反而在貿易擴展、經濟制度之建立、政治改革、工業革命、海權擴張等衝擊下,成為世界強權,將人類幾千年的生活形態帶入現代模式。而美國的開國先賢大多是基督徒,短短二百多年間經歷三次屬靈大覺醒,成為20世紀的強權,大力推動世界進展。誰還能說宗教信仰是花瓶、精神鴉片、迷信?

從個人角度看,那麼多人篤信宗教,包括知識分子甚至諾貝爾獎得主,難道他們都迷信嗎?以去年底剛退休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博士為例,他擁有物理化學和醫學雙博士學位,專長研究包括囊性纖維化、人類基因組、神經纖維瘤病等,他曾領導人類基因組計劃,測出DNA編碼的序列,破譯人類遺傳資訊。他就是一位虔誠基督徒。今年就一百歲的德州大學奧斯丁校區教授古迪那夫博士,是材料科學家,他的研究對鋰電池貢獻很大,三年前得到諾貝爾化學獎,他也是篤信基督的學者,據說他的辦公室掛有耶穌和門徒最後晚餐的畫。

基督教信仰告訴我們,上帝是創造宇宙萬有並賜生命的永活真神,祂是靈,祂的眼目遍察全地、洞察人心,祂知道我們做事的動機,我們一生的心思意念和言行都被記錄,至終要到審判台前交帳,唯有靠耶穌的寶血才能洗凈我們的罪,讓我們的靈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甚盼眾人都能走出世界迷宮,找到最好、最真實的信仰,不但自己的人生蒙受祝福、能進入永生,也使社會、國家走在正道上,使世人都能活得平安、幸福、喜樂。

信仰可有可無?|天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