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田距 于 2022年10月17日
类别: 号角月报

一機在手,能知天下事,有多少可信?分辨真假,最重要是認識真理,在真道上造就自己

上次耆英團契聚會大家談到月亮反射太陽光,背向太陽那邊是暗面,因此不同角度看而感覺月圓月缺,其實月亮一直都是圓的。

陳老師說,習慣講「眼見為實」。其實「眼見」也不可靠,不要只看表面就信以為真,道聽途說的更不可輕易相信。

退伍軍人權叔想起一個故事:有一位戰爭中傷了手腳和眼晴的國王,請畫家為他畫肖像。西方美術往往寫實逼真,身體缺陷全然顯露,國王老羞成怒責罰畫家。另一位畫家汲取教訓而將殘缺之處畫成完美,國王覺得是自欺欺人而斥責畫家。第三位畫家畫了一幅國王持槍單眼瞄準的側身像,既掩飾缺陷又不損尊嚴威武,得到國王重賞。

李叔叔說,俗話說「耳聽三分虛,眼見未為真」。我們可做個「小人國」實驗,一人站在遠處擺姿勢,另一人在近處伸掌,拍照出來的效果可以是掌心托住一個人。電影特技拍攝更是不足為奇。借助「停機再拍」,製造空中取物或物體憑空消失的效果,輕而易舉,卻是引人入勝。

李太很記得在環球影城參觀特技拍攝、瘋狂駕駛、風雨雷電、山崩地裂、海嘯……甚至體驗大地震、山洪暴發……按比例尺寸的微縮模型建築、景物,很是逼真。

朱嬸說,街邊攤販仿冒名牌貨,看起來都很漂亮。曾經有人送我名牌球鞋,誰知穿不多久,就鞋幫鞋底分家,幸好沒有在大庭廣眾出洋相。

張伯伯說,做買賣收假鈔,算是少賺一點,被揭穿冒牌貨,頂多是被人笑笑而已。最慘是假藥、所謂的特效藥、營養品,無效還算小事,最怕有害身體。還有假酒、偽劣奶粉等。特別提醒,長者大多心底善良,容易相信人,也往往貪快捷、貪便宜、貪方便,易受騙上當,有時又被利用。

林叔叔說很多詐欺案是在社交網站接觸陌生人,輕信可通過投資賺大錢,《聖經》早就說過:想要急速發財,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裡。「送上門」的便宜莫貪。也有電話、電郵冒充某機構威脅,說你的帳戶有異常交易,或說你的親人有危險等。提醒大家不要輕易透露自己的資料,不但是銀行帳戶,也包括家人的住址、電話、學校或工作地點。詐欺案受害者財物損失事少,心靈也都受傷。

陳老師說,手機在手,能知天下事,可是有多少可信?當中有片面之詞,也有為牟取利益而編造。照片移花接木、影片刪剪改動,以假亂真極之容易,配合誇張的標題吸引人。當很多人都這麼說時,就以訛傳訛,積非成事,三人成虎。70年代的歌詞「難分真與假,人面多險詐」,正如《聖經》說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張伯伯說,《提摩太後書》三章描述「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現實社會比《聖經》描寫的更加厲害。現今社會混淆是非,媒體資訊不可靠,很難確定聽到的是事實還是假信息,即使是真事亦常有不同理解,難有共識。

號角插畫Ines Lee:為國王畫肖像

長老說,很可悲的是現代人司空見慣,心靈麻木,價值觀模糊,已經無心去分辨真假,於是乎遠離真理,互不信任,寧可佔便宜、走捷徑、不吃眼前虧,而不是尋求真相。分辨真假已經成為時代的挑戰。我們知道偽鈔可出自不同人製作,分辨真假鈔最實際是認真熟悉真鈔。因此分辨真神最重要,要對自己的信仰負責任,在真道上造就自己。《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是永恆的真理。所見所聞的,若感覺與《聖經》有衝突,就當持保留態度。信仰根基穩固,必能分辨真假,保守自己在上帝的愛中。《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宋阿姨帶領大家朗讀《詩篇》第一篇:「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眼見未為真|田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