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張麗英 于 2022年8月27日
类别: 号角月报

郭文仁和董映妍40年服事主,年老再接挑戰,開拓教會,疫情中開始新事工

郭文仁生長在一個四代同堂的台灣農家大家庭,高中時身體常感不適,醫生診治後都沒有效果,整個高中期間好像一直活在不舒服中,直到有一天鄰居帶去教會,他慢慢認識主耶穌,高中畢業要去基督學院前,請牧師禱告,那天他被聖靈澆灌從頭到腳,那種感覺他今天仍然記憶猶新並深深感謝主。

大學第一年寒假,他回到家,平常一起玩的朋友看到他生命改變了,他不知道自己哪裡不一樣,只知道以前愛聽的流行歌曲已經不感興趣,最想聽的是聖歌。不久他去找教會牧師為他洗禮,從講台走下來時的感覺,就好像那惡者被他踩在腳下一般。

董映妍的父親是醫師,家人都不認識真神,但她冥冥之中感覺有一位神早就陪着她,快樂地成長。直到18歲,她開始深思人為什麼活着?期間遇到一位朋友,星期日帶她去到教會,坐在前三排;牧師在聚會中禱告,求主的寶血潔淨今天新來的人。當時她感覺聖靈從頭到腳澆灌她,如釋重擔,罪全脫落,感受清新喜樂。那時,財富、名聲、學位都不會吸引她,只是一心嚮往居住在永恆的造物主裡面。她買了《聖經》和解經書,雖不全明白,還有很多的疑問,不過她常常心中默想上帝的話語,讓上帝帶領,但仍不願受洗禮。大學時期,上帝不斷磨練她,修剪她的頑梗、驕傲,主耶穌溫柔對她說:「你竟然偷偷摸摸地愛我……」當時她哭了,大二結束前,欣然在眾人面前受洗歸入主耶穌名下。

蒙救贖 願獻身 結良緣

大學四年級,郭文仁和董映妍在老師家相識,映妍安靜的心靈感動文仁追求她。相交一年,映妍一直說她是奉獻給上帝的,將來要服事上帝。文仁因受她的影響,也說要奉獻給上帝。那時文仁的奉獻好像只是到嘴唇,沒有到心。

當時他們也曾想過雙方家庭真的不是門當戶對——映妍的爸爸是醫生(日本醫科大學畢業);媽媽也是留學日本的台灣人。而文仁卻是農家子弟。大學畢業後,映妍回家,文仁留在學校工作,兩個人也認真地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直到有一天郭文仁獨自與上帝在一起,在很安靜的情況下,他完全從心裡降服主,對主說:「我要完全奉獻給祢!」那時心中的重擔如一塊大石頭掉落在地上。當他奉獻給主後,映妍的父母親終於答應了他們的婚姻。

再裝備 拓天國 克困難

婚後,他們都在台灣聖德基督學院幫忙一年,同時也在內壢福音會當傳道。第二年到偏遠的台東協同會當牧師和台東基督教醫院當院牧。在丈夫牧會後兩年,成為師母的映妍有鑑於裝備不夠而尋求主的帶領,明白上帝的旨意下,她順服上帝的帶領,於1978年毅然隻身前往佛羅里達州Hobe Sound的聖經學院進修,那時他們已經有一個13個月大的兒子。由於師母進修,1979年,郭牧師也辭職到Hobe Sound聖經學院進修碩士,當時學校要求一定要同時牧會和讀書,因住的地方沒有華人教會,唯一的辦法只有開拓教會。

開拓教會所遇到的困難:第一是語言,來自不同國家的華人基督徒講不同的語言,聚會需要中文翻英文,台下又要翻廣東話;第二是不同的背景、不同信仰傳統,要整合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開荒工作實在艱巨,開拓傑城中華基督教會先是以團契為主,四年裡每月去帶領一次,每次車程來回約十小時。他們只有禱告再禱告;第三是財務方面的拮据,他們微薄的生活費、水電費和車子都是母會(佛州傳道協會)供應的。有一次陪三位會友參加郵局的考試,順便也一起參加考試,師母竟考得最高分而被錄用。於是他們就打算效法使徒保羅「以製造帳篷為業」維生,維持傳福音的使命。從此,師母在郵局上班,週末與丈夫郭文仁牧師一起服事主。

他們1980-1989年先後開拓棕櫚灘華人教會和傑城中華基督教會;這兩個教會一直有很好的發展,目前有了自己的教堂,聚會人數約200-300位。感謝讚美主!

再進修 涉教育 喜牧會

1993-1996年深感有再進修的必要,進入Knox Theological Seminary主修教牧博士,有了這樣的裝備,彌補他牧會上過去裝備的不足。因對神學教育有負擔和使命感,2002年開始回台教碩博班。同時也輔導牧會的牧師,使他們更實際有功效地牧會。由於家住美國,一年之內要奔跑台灣和美國兩次,一共跑了十年。

2015年到亞特蘭大接受牧會的工作兩年。2018年母親節的那個週末,因為參加潘政喜牧師蒙主恩召告別禮拜,到休士頓,海灣華人教會的韓松弟兄問他是否願意再牧會。他和師母禱告一週,兩人心裡都是喜歡服事上帝,分享福音的,特別是師母早就奉獻給上帝的。於是存着信心,接受上帝的呼召,來到海灣華人教會牧會。

40多年教書和牧會走過來,郭牧師比較兩者,他都喜歡。牧會挑戰比較大,比較忙碌,每個主日都得帶着上帝的話語來餵養弟兄姊妹心靈的需要。教書雖然時間上比較輕鬆,但責任重大,不但要讓學生學會,更要學以致用在教會聖工上。

疫情中 傳短訊 餵群羊

疫情中大家都要居家隔離,郭牧師領受上帝的餵養的負擔,開始每天編寫「活出美好」靈修短文、英文金句、金玉良言版。剛開始也不知道能寫幾天,直至今天已經編寫兩年多了。他每天約在清晨四點半左右起床開始領受上帝的話語並編寫,六點半左右發送到自己教會的群組和其他所認識的群組。目前已經藉着弟兄姊妹的轉傳,到達世界各地,包括歐洲、北美洲、南美洲、中國大陸和台灣、日本等等。有一天因斷電無法轉傳,有讀者就馬上反應怎麼還沒有收到。郭牧師得到很多鼓勵、激勵,但也有壓力,需要代禱。他最大的收穫是每天這樣做,自己得到上帝的餵養最多,就像帶領查經總是比聽的人所領受的更多。祈盼讀者從郭牧師的喂養得到幫助,願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踏出佳美腳蹤|張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