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戴蕭佩筠 于 2022年3月3日
类别: 号角月报

風寒有預警,提醒人們防範未然,那麼出於末世的人生會有預警嗎?

最近,芝加哥迎來風寒預警(Wind Chill Advisory),預計氣溫會跌至攝氏零下25度。在風寒效應下,體感溫度會較實際氣溫低,因此氣象局發出預警,提醒人們要作好準備,注意保暖,減少戶外出行時間,避免凍傷。學校也宣佈停課,路面積雪難行,如非必要,大家都不會出門,可是芝加哥卻有一位牧師,不畏風雪,計劃在屋頂露宿百日。為什麼呢?

從去年11月30日開始,美南浸信會牧師柯里•布魯克斯(Corey Brooks)在一個距離街道40英呎高的屋頂上露宿。露宿期間,他邀請了社會上各階層人士前來傾談,盼望透過公開討論,喚醒人們關注正在蔓延的暴力事件,為歪曲悖謬、烏煙瘴氣的世代發出預警,為絕望社區,重建希望。

根據芝加哥市警察局2022年1月1日公布的統計數字,2021年是芝加哥25年以來最暴力的一年,兇殺案創25年來新高,達797起;槍擊案則高達3,561起。這個全美第三大城市充斥著高犯罪率、槍枝暴力、種族衝突,情況令人擔憂。罪案率飆升,令人心不安,暴力事件逐步由芝加哥南部延伸至各社區,令人心惶恐,加上風寒吹襲,平日喧鬧的街道,明顯受到影響,路面上只剩下三三兩兩的行人,在寒冬下瀰漫著淒清、孤寂、絕望的氣氛。

有人認為「治亂世用重典」,但撫心自問,嚴刑酷法真能改變現狀、真能改變人心嗎?加強懲誡,或許能收一時之效,但無法改變人心,帶來希望。事實上,很多犯案者都屬缺乏安全感的一群,在道德崩壞、家庭失衡的情況下,因為缺乏保護、指引、技能及機會,有加入幫派尋求保護,有選擇以暴力宣洩內心不滿,有以仇恨報復仇恨……沒有明天的人生,對他們而言,彷似末世,人心絕望,促使他們走向極端,走向滅亡之途。

我在想,風寒會有預警,提醒人們不要掉以輕心,要防範未然,那麼處於末世的人生呢?末世的人生會有預警嗎?怎樣才能作好準備呢?有人認為現今世代邪惡,戰爭風聲此起彼落、種族衝突引發暴亂、物價飛漲、經濟風暴、飢荒瘟疫等等,正正是末世預警。沒有人能預測萬物的終局何時到來,但《聖經》如是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7-8節)這裡很清楚提醒我們,要謹慎,要警醒,更重要的是要彼此切實相愛。

是的,唯有以上帝無條件的愛和接納作為根基,讓人重新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愛和接納,才能使整個社區、整個城市、整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從無底坑的絕望裡拯救出來。新的一年,就讓我們由自己做起,關心自己的心靈健康,關心家人,關心鄰舍,讓愛在社區湧流,讓愛成為光,取代黑暗勢力,讓愛在絕望中成為清泉,流向每一個人,滋潤每一個人的心吧!

預警|戴蕭佩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