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班鳩 于 2021年4月21日
类别: 号角月报

順服神旨意的哥尼流與彼得,各自走出誠意的第一步,而開啟了該撒利亞的福音廣傳之門。

照理說,哥尼流應被猶太人所憎恨,但他卻贏得通國猶太人的稱讚。

哥尼流是個百夫長,管轄著100名羅馬軍兵,被指派從意大利軍營開跋到巴勒斯坦的該撒利亞駐守。羅馬帝國統治猶大地,欺壓以色列民,徵收重稅。公元66年,在該撒利亞發生種族衝突,導致當地的兩萬猶太人被殺。照理說,哥尼流應被猶太人所憎恨,但他全家都敬畏神(上帝),定時祈禱,又善待猶太人,不時賙濟窮困百姓,因此贏得通國猶太人的稱讚。

兩個人的第一步

有一天下午,當哥尼流祈禱的時候,神的天使向他顯然,吩咐他派人去約帕(現今以色列國首都特拉維夫),尋找在皮革組西門家中的耶穌門徒彼得。第二天正午,就在哥尼流的兩個家人及近身待衛尚在前往途中時,神就向彼得顯示異象,讓他明白神絕非視其他民族為污穢,反而應該接觸他們、介紹耶穌及救恩給他們。

於是,彼得打破猶太人的傳統,跟隨哥尼流所差派的人前往該撒利亞。他沒想到,哥尼流已經聚集起家人和親朋戚友,在家耐心迎候,等待聽神藉彼得所說的話!彼得便向在場的人介紹耶穌基督的生平,並闡明祂的教導及赦罪的救恩。話還未說完,聖靈就打動了每一個聽者的心,使他們決意接受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隨後,彼得又為他們施洗,讓他們歸信於耶穌名下。

開啟福音廣傳之門

這件事傳回耶路撒冷的教會,令當地的猶太人信徒大惑不解,以致召開會議討論,讓彼得來辯白。彼得將整件事全盤托出,而讓眾信徒了解神並不偏待人,祂的心願是要使各民各族都得著救恩,而不願一人沉淪。與會者也心被恩感,即時將榮耀頌讚歸給神,並從此開始向外邦人傳揚福音、帶他們加入教會。後來,祝福及差派保羅去外邦宣教,甚至建立外邦人教會。

順服神旨意的哥尼流與彼得,各自走出誠意的第一步,而開啟了該撒利亞的福音廣傳之門,耶穌基督的救恩自此由猶太人地區一直傳到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中。哥尼流雖然身處軍職,擁有生殺大權,卻放下統治者的民族優越感與思維框架,尊重猶太文化及宗教,敬畏神也善待猶太平民百姓,化解不少羅馬政權與猶太人之間的仇怨,成為和平之子,不僅獲得猶太人的信任和尊崇,更得到救恩。使徒彼得同樣跳出族裔框架,順從聖靈的感動,放下猶太血統及信仰的優越感,最終使救恩得以外傳。

環視現今社會,充斥著種族、性別、年齡、階層以及政治、軍事、經濟的分化和積怨,誰是誰非,並非你我可以判斷或化解,但從哥尼流與彼得身上可以知道,只有敬畏神的善心及對人的善行,才可消解種族之間的猜忌與仇怨,從而建立平等互信的友誼;也只有耶穌基督的救恩,才可凝聚不同種族的子民,放下驕傲與成見,諒解合一,彼此相愛。只要我們肯,神必從中穿針引線,成就新一頁的歷史。

哥尼流與彼得班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