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戴蕭佩筠 于 2021年2月5日
类别: 号角月报

人能從牛身上學習什麼?——反芻

說起牛,聯想到什麼?

是「民以食為天」,令人食指大動、入口即化的霜降和牛?

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膽大包天、無所畏懼的牛犢?

或是「對牛彈琴」,令你白費唇舌,徒然浪費時間,笨拙如牛的人呢?

於我而言,牛,忠心可靠,總是默默地、緊緊地跟在主人身後,隨時候命。初學犁耙的新手也儘可放心,牠絕不會裝腔作勢,讓人難堪;牛,全身是寶,牛乳營養豐富、牛身可吃、牛皮可用,就連牛糞也可作肥料;牛,不圖安逸,終其一生,總是奉獻自己,造福人類。民間流傳,牛會流眼淚,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

還有,牛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有四個胃,所以會倒嚼,亦即反芻。反芻是指動物將胃內的食物倒流回口腔,再次咀嚼。牛在進食一段時間後,會將半消化的食物重新咀嚼、咽下,通過微生物消化只有一個胃的哺乳動物無法消化的糖類,所以反芻能幫助牛消化食物,促進營養吸收。

「反芻」一詞,亦可引申為回味,追憶、反覆思想等。魯迅有一篇《準風月談.反芻》:「永遠反芻,自己卻不會嘔吐,大約真是讀透了《莊子》了。」 又如臧克家的 《詩與生活話短長——序回憶錄<詩與生活>》:「一個人到了晚年,往往好回憶過去,這也不全是因為來日無多,反芻既往以求感情上的慰藉……」

反芻不但對牛有益處,有研究指出,人若常常反芻正面、勵志的話,摒棄自責、負面的想法,堅持正向思維,就對情緒健康有莫大裨益。那麼,反芻什麼、如何反芻,才可以產生積極的能量呢?《聖經》有這樣的提示:「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晝夜思想,就是不斷反芻咀嚼的意思。當一個人不斷思想上帝的話語,並且謹守遵行,一生就蒙福、豐盛,「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一章2-3節

2020年雖然如「牽牛過獨木橋」般難過,但總算過去了。牛年伊始,讓我們學習時刻反芻上帝的話語,遇上困難時定意把焦點放在上帝身上,反覆思想祂的恩典、慈愛與大能,如牛緊緊跟隨主人,我們也要緊緊抓住上帝的話語,相信新的一年必能蒙恩又蒙福,得勝再得勝!

牛的聯想